您现在的位置: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推进校企生态建设 协同培养应用人才

发布时间:2018-04-25 09:4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4月25日讯(宋佚) 校企生态建设是针对学校所设置的专业,寻找到与之对口的企业打造一个合作生态圈,为企业和大学的合作创造全新空间。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积极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充分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把校企生态建设作为培养学生的重要模式,与企业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缝对接,实现了学生与企业的双赢。

image.png

与企业协同育人 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自学校成立以来,便有了校企合作。但校企合作存在机制不完善、企业和学校的目标不一致、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提升等问题。”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毛敏介绍,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学校将校企合作转变为校企生态建设。校企生态建设是针对学校所设置的专业找到与之对口的企业打造一个生态圈,学校根据企业的最新需求和行业的发展趋势制定培养方案、进行课程安排和师资配置,将企业引入到日常教学、实践实训中,让学生刚踏进大学校园时就清楚社会需求、明确学习目标,经过三年的专业学习,在大四就能基本上符合企业的要求,在实习之后,能够快速适应岗位需求,为自身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毛敏表示,现在有一个普遍现象,就是学校使用的教材编写具有理论滞后性,且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同层次的学生运用的是相似教材,教材的理论无法完全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如果不开展校企合作,学生毕业之后就很难满足企业的人才要求,基于此,学校对常规的校企合作进行了升级,与企业协同育人,打造校企合作的生态圈。一是建立企业导师制,对学生教学采用"专业教师+企业导师"的培养模式;比如某些专业采用“7+3”培养模式,七成是学校的老师进行教学,三成是企业的指导老师针对寒假和暑假对学生进行实践活动专业指导。二是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老师既有教师专业技能的认证,也有行业的相关技能认证。三是让老师在企业顶岗实习,使教师在教学中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此外,学校还建立了利于学生和企业发展的实践实训基地,由企业提供实践场所,学生深入企业进行实训,学校与阿里巴巴、九州证券等企业均有类似合作。同时,校内也建立了相应的实践实训基地,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组织团队设计和开发作品,目前,有些团队的作品已投入到市场中生产并销售。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提高就业率

定制班是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校企生态建设的一大亮点,学校针对某一岗位或某一领域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从而使学生进入企业后,达到上手快、磨合时间短的效果。

微电子技术系是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校企生态建设开展得最好的院系之一。据微电子技术系主任助理史勤刚介绍,微电子技术系的校企生态建设有“科研合作”、成立“人才定制中心”、“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多种形式。此外,还通过校企联合项目开发,积极推进实践型教学的改革,全力将企业项目教学渗透到课堂教学中。

史勤刚介绍,与企业联合建立的“版图定制中心”是“人才定制”模式的典型代表,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原有优秀课程基础上,融入企业的人才需求,由企业技术专家联合学院教师共同授课,加强对学生在专业技术上的联合培养与教育,这既保证了学生就业,满足了企业需求,也扩大了微电子技术系各专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目前,“版图定制中心”与成都、上海深圳、苏州等地近20家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

史勤刚表示,微电子技术系还会根据专业设置和实习教学需求,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主动与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他说,校外实习基地不仅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企业的重要阵地,而且可利用基地的条件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基地也可以从实习生中优先选拔人才,满足日益增长的用工需求,达到“双赢”的效果。

image.png

据了解,微电子技术系以“培养行业热门,企业急需的应用型工程人才”为己任,通过开展校企生态建设,培养出的学生不仅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具有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学生进入企业后既能上手快,又能走得远,而且毕业生有着就业面广、就业率高的优势。近年来,微电子技术系每年培养的毕业生供不应求,甚至有些企业在大三时,就前来微电子技术系洽谈学生预订。

推进校企生态建设 成就学生的多彩人生

“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不仅可以巩固理论,还可以在实训中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进行相应的知识补充,只有这样,才会将知识和技能掌握得更加牢靠。”20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兰元帅与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李洋同学,虽然还没毕业,但他们和另外两位同学在学校和老师的支持下已经创建了自己的公司,运用专业所长进行项目开发。

兰元帅同学介绍,由于学校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校企合作模式,为学生走进企业顶岗实习搭建了平台,在实习过程中可以检验自己的技能水平,发现在哪些知识面还有欠缺。在参与项目开发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自己思考和总结去独立的解决问题,不但可以逐渐完善知识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积极搭建的校企生态建设平台,既适应了企业的岗位需求,也使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明确了自己的就业方向和职业目标,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