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电子工程系:校企生态共赢,融通聚力铸品牌

发布时间:2018-04-23 13:33:27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作者:张进春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3日讯(张进春)“穷究于电,成就于工”是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电子工程系主任许宣伟对该系办学特色的精准概括。探究电子信息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核心知识,注重工程实践,践行“工匠”精神,培养学生项目实践能力,办学以来,电子工程系逐渐探索出一条培养“行业青睐,技术好、技能强的应用型人才”之路。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电子工程系成立于2002年(原电子信息工程系),设置有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个本科专业,和智能产品开发这一个专科专业,三大本科专业均为传承电子科技大学学科优势的传统优势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5年入选“四川省民办高校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并在2017年“四川民办院校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类专业排行榜”中名列第一。

据悉,电子工程系拥有两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信息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应用电子工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包括13个实验室),专职教师队伍具有明显的“双师型”特征,超过50%的教师来自于知名电子企业,如华为、成飞集团、东方电气、京东方以及多所著名研究所等。同时,还聘请了多位电子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任教学名师,以及让学生到本部开展实训,使学生能分享国内一流学府的教学资源。

立足“电子信息+”,全力打造特色应用型专业与教学特色

电子工程系以“电子信息+”战略为指引,广泛开展校企合作,积极将电子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的应用紧密结合,努力从多方面出发,全力打造服务于行业和区域地方经济发展的特色应用型专业。一是注重顶层设计。以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重组人才培养结构和流程,以国际通行的CDIO工程教育模式为依托,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培养体系。二是实施资源对接。广泛开展与电子信息领域中小型企业、创新型企业的技术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更多的机会,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三是开展创新创业。抓住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发展机遇,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行业、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创新的生力军。

在构建专业特色的同时,电子工程系以行业发展和就业需求为导向,以校企融合为支撑,以专业技术技能培养为主线,以CDIO工程教育改革为抓手,通过教学改革,建立了“三融合,三面向”的人才培养理念,在教学中全面实施“教学内容与企业项目相融合”、“教师科研与企业研发相融合”、“教学评价与企业评价相融合”以及“面向企业、面向工程、面向信息产业”。

经过多年建设,电子工程系形成了以各类技术应用为主线,以教师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保障,以理论教学、实验、项目设计与企业实习实训相结合的教学特色。


开展校企合作 ,推进协同育人

自建系以来,电子工程系始终坚持基于工程实践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模式,以服务区域电子信息产业为导向,通过引进校外资源搭建实验实训基地;与企业建立横向科研合作关系,推动产学研深度发展;使人才培养与企业要求相融合,在培养模式上实现了由单一学校培养向“校企共育”多维度模式的转变,搭建起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多维“立交桥”。

近年来,电子工程系大力开展与中小创企业的广泛深度合作,通过由学院提供场地,企业提供设备与资金的方式,先后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一系列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如嵌入式(物联网)实训基地、学院机器人实训基地、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等。

在与企业联合共建实训基地的过程中,电子工程系通过与企业共同开发实训课程,聘请企业工程师为学生授课,参与毕业设计和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指导,强化学生实习实训管理等措施,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专业实践能力和从业技能,为实现校企联动、协同育人提供了良好平台。


校企合作既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题,也锻炼了教师队伍,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项目实践能力,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产教融合的多赢局面。

实施因材施教,落实分层次培养

说到教学改革,就不得不提电子工程系的“英才计划”。因材施教、分层次培养是电子工程系的一大特色。

英才计划是电子工程系2015年开始试行的技术专精型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每年选拔30人左右组成“英才班”,并配备优秀的师资和专业的实验室。“英才班”针对选拔出的学生,以贴近企业实际的系统性的各种工程项目为载体,使学生在完成各级项目的过程中逐步构建、完善其专业知识体系,提高其专业技术技能,并快速成长为技术专精型的优秀人才。

由于 “英才班”学生理论基础好,项目实践能力强,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专业方向的竞赛中成绩丰硕,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四川省一等奖等奖项50余项。

同时,电子工程系还注重特色班级的辐射作用,要求特色班的学生全部加入电子工程系电子科技协会,并以电子科技协会为平台辅导普通学生,带动更多的学生提高项目实践能力和科技作品制作能力。另外,每学期还多次开展英才班与平行班级之间的科技作品类交流会,充分发挥英才班学生的示范带动作用。



高质量就业,行业对口率高

电子工程系电子、机械、电气三大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长年维持在90%以上,培养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80%以上都是在电子信息技术相关领域就业,就业的专业对口率高。

因为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突出,电子工程系每年都有部分学生考取了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一些技术精英型学生在校期间就被不少用人单位相中,高薪录用。如获得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6届毕业生江强、朱珍来、张引等同学,被成都航发机器人公司等业内知名企业争相录用。

另外,在校企创新中心的孵化下,还有部分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同样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其中的典型代表是2016届电气专业学生周星宇,他毕业前夕凭借创办学院机器人协会和组织协会团队参加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所积累的项目管理经验,成功加盟了李克强总理曾现场体验其羽毛球机器人产品并予以高度评价的“成都电科创品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公司合伙人,创始人之一,现任项目总监。该公司主要方向为小型机器人研发,目前公司估值已超2亿人民币。

系主任许宣伟谈到,就业的专业对口率高,说明了电子工程系的人才培养体系科学合理,符合行业、企业的需求;同时,也因为教师大都具有工程项目的实践经验,因此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深受企业欢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