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跪椅授课”教师:跪着也要带学生高考冲刺

发布时间:2018-04-23 09:06:25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李继伟 | 责任编辑:王晓霞

新华社石家庄4月19日电(记者李继伟)河北一高三毕业班女教师患腰椎间盘突出,坚持双腿跪在椅子上讲课,其视频日前走红网络,网友们看后纷纷泪目。有网友评论:“想起了我的老师,他们是真正地燃烧了自己”“老师,尤其是高三冲刺班的老师真的是凭责任心和良心在付出”……

记者来到河北邢台市宁晋五中看到,在教学楼高三(1)班的历史课堂上,女教师郭现蕊正专心为学生们讲课。课间休息时间,郭现蕊告诉记者,因为长期站立,自己跟很多老师一样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在高三教学任务紧张的情况下,病情有些加重。“跪着能够缓解一下疼痛,这样有精力关注到每一位学生。教学进度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看到那个场景,当时我就哽咽了。”最初发现郭现蕊“跪椅授课”的高三年级部主任张东成告诉记者,“腰椎间盘突出是好多教师都有的职业病,教师工作站立的时间较多,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得病。郭老师工作敬业、责任心强,确实蛮拼的,生怕学生有哪一道题听不懂,影响到考学。”

“知道我身体有慢性病,学校给我买了相关药品,请专门的大夫进行护理,校长自己每周都从工资里拿钱为我和其他老师购买水果。”郭现蕊说,“学校之前让我休养一下再上课,但高三的孩子们真的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换老师虽然我可以休息一下,但学生肯定要适应一段时间,这对孩子们意味着什么我不敢想,我必须坚持,几十个孩子的前途命运啊!”

郭现蕊“跪椅授课”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一位学生家长在微信留言:“跪天跪地跪父母,而今郭老师跪椅为学子,感天动地,向郭老师致敬。”已经毕业的一位学生网上留言说:“作为曾经的学生,向老师致敬!无论何时何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永不言败,永不服输,永不放弃。”高三(1)班学生施少静对记者说:“郭老师等老师们的无私付出,让我们深深地感动,还有50天就高考了,我一定更加努力向上,不辜负老师们的付出和期待。”

宁晋五中校长岳恒瑞说:“基层教师,尤其是高三冲刺班的老师工作存在特殊性。为此,学校从物质和精神上都会奖励好老师,每个月会评选一次‘感动五中好老师’,学生鼓乐队在节假日‘敲锣打鼓’去老师的家里送锦旗。”

郭现蕊告诉记者,她要坚守好最后一班岗,高考结束之后会好好休息治疗。而谈到自己的意外“走红”,她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只是做了该做的。50天高考冲刺路,我跪着也要与我的学生们风雨同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