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北京300多家报关企业人才不足 每年不足200人毕业生

发布时间:2018-04-17 16:36:48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代丽丽 | 责任编辑:曾瑞鑫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2018年北京市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报关技能赛,日前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行。

与以往比赛现场一派火热忙碌的场面不同的是,今年的比赛现场显得十分安静。在过去的比赛中,报关员会急行穿梭在各个模拟窗口,完成租船订舱、办理检验检疫手续、海关申报、再检验、放行等全部流程。而本次大赛弱化了以往的报关现场作业环节,强化了互联网+报关的专业思维。选手主要在平台上操作业务,真切体验报关企业在通关无纸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趋势下,实际工作中的职业氛围和报关作业流程。这种比赛现场更接近目前真实的报关工作环境。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高职院校报关及相关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毕业生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和青睐。虽然市场需求巨大,但人才培养情况却不容乐观。目前,报关专业还没有本科层次的培养,北京仅有5所高职院校开设了相关专业,毕业生只能拿到大专学历。对于报关专业,这5所高职院校每家也都仅有一个班,每班三四十人,甚至只有20多人。每年的报关专业毕业生总量还不足200人,而北京有300多家报关企业,毕业生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用人单位的需求。

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这个专业招生不景气,与它的外语水平要求高、就业领域没有其他专业那么宽泛有一定关系。毕业生刚一上来,要做几年的基本工作,每天都要填写四五百份报关单,确实枯燥无聊,而且压力巨大。但熬过三四年后,从业者一般就可以上一个台阶,职位和薪酬都会有显著提升。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比赛,让更多人认识这个不太热门的专业,鼓励学生们报考报关专业。”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