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世纪明德组织贵阳高中教师赴浙沪开展新高考专项考察

发布时间:2018-04-17 14:51: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为深入了解并适应新高考改革模式,抢占新高考改革先机,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和贵阳市东升学校,近日组织了55位校长和老师作为先锋部队,赴上海、杭州进行新高考时间教学系列考察活动。据悉,此次活动由世纪明德教育研究院主办,聚焦新高考新课标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旨在推广试点省份新高考开展经验,分享现代教育创新实践,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等政策要求,深入贯彻十九大教育精神。会上,华东模范中学徐怡敏校长、董臻子副校长,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申屠永庆校长、李刚豪副校长、缪仁票主任、课程教学处王保全主任等分别进行了《发展双通,适应需求,坚守价值,敢为人先》、《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管理总结报告》、《浙大附中课程重构与教学统筹安排实践探索》、《对生涯规划教育再认识》、《高考新政下学校课程教学变革行动与思考》等主题报告,涉及学校顶层设计,教育信息化发展,以及新高考在学生“选科”、学生管理、教室功能、课程设置、生涯规划、考试制度、高考录取等方面带来的变化与应对策略等多个领域。

徐怡敏校长与全体参访教师合影留念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据了解,上海、浙江率先于2014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并于2017年平稳收官,而贵州省将在2020年开始施行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此次首批教师们亲赴浙沪开展专项考察,旨在进一步完善浙沪的高考改革模式、深入了解并适应新高考改革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的老师们首站前往上海市华东模范中学,深入教学课堂,近距离地感受新高考的教学效果,观摩学习新高考改革经验,汲取新课改的成功实践,为优化本地区人才培养模式进程奠基。据悉,上海市华东模范中学实行高一不走班,高二走班制的教学管理机制,董臻子副校长从学校概况、高考改革主要内容、高考改革下的学校管理三个维度,为考察团老师们细致介绍。其中教师自编校本作业,让老师走进题海、学生走出题海的做法,得到考察团的一致好评。

“不管是导教小组,还是导师合作制,目的都是了解并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实现个性化教育。”徐怡敏校长解读了学校“双通”教育的内涵,着重介绍了导师制的背景、推进及深化发展的具体做法。

老师们观摩学习新高考改革经验

2017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因浙江、上海开启“新高考”而被称为“新高考元年”。新高考创新的“3+3”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文理分科,赋予了学生前所未有的学科选择权,优化了专业机构,强化了专业建设,深化了教学改革。《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指导上海、浙江落实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完善方案;指导第二批试点省份制订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指导有关省份加强基础条件建设,积极稳妥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出台《关于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

“课程改革是国家战略,是基于学生的发展,是基于学校的特色发展,是立足于素质教育。新高考改革最开心的就是看到了学生的无限潜能,学校真正地在育人,而不是育分。”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的申屠永庆校长认为新高考改革主要靠学校和教师来推动,尤其教师更需要功力。课程教学处的王保全主任还解读了新高考下的热点词,特别强调,“高考正在惩罚那些只有裸分的学生”,“做好校本课程,基于新高考和新课标,分层走班,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动起来,这样才会有新课堂的出现。”

老师们自主选择听课、认真记录

会后有老师谈到:“深深地感觉到我们存在的差距还是太大了,实实在在体会了一次‘教育大数据’。未来教育已然呈现‘四化’——教育理念的超前化、教学评价的数据化、教师管理的人性化、课堂教学的活动的科学互动化。”还有老师表示,“无论如何发展,时代变化再快,教育依旧需要情怀。教育要能跟上智能时代科技的发展,教师要学会利用技术服务课堂,教师要学会用科研武装自己的教育理念。”

文综组老师们深入交流探讨

“教育不是把桶灌满,而是将火点燃”,世纪明德成立十一年来,始终秉承“让每个孩子至少有一次研学经历”这一使命,致力于做青少年的阳光伙伴,旨在通过研学旅行影响孩子,通过在线影响家庭,通过师训影响教师,通过论坛影响学校,通过办学校影响城市,通过教育扶贫影响社会,通过新青年影响时代。“明德惠师,励志育人”,世纪明德教育研究院始终关注教育公平,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立足基础教育培训,延伸至幼教、职教、公务员教育培训等诸多教培领域,涉及多项教育热点问题研究;组织专家和博士报告团启动“百局千校”公益巡讲,推进中小学师训项目。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