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召开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4-16 14:58:35 | 来源:中国网教育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中国网讯 2018年4月8日,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召开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座谈会。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房山区教委主任顾成强,大兴区教委副主任王群会,燕山教委副主任车丽梅以及来自北京市第十八中学、中国农大附中、东直门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朝阳教研中心附属学校等13所中学的校长参加会议。

座谈会以深入实施“北京市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改革项目”为切入点,以普通教育、职业教育联手合作共同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文件精神为主题,与会中学校长和教育名家们围绕构建首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新生态,探索在幼儿园及中小学开展职业启蒙教育的新途径,面向中小学开放职业教育资源开发劳动技能及科学素养课程,以及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贯通培养项目基础文化教育阶段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孙善学院长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并就上述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在会议交流发言中,刘彭芝校长认为贯通培养项目能够让学生从中学到高职并通向大学本科,这个路子很棒,对于培养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意义重大,是教育改革的一个突破。她指出,尽管贯通项目很好并且由市政府大力支持,但是很多学校、学生和家长不知道、不了解,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举办此次座谈会对于中学校长们加深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对贯通项目的了解都十分必要,希望学校今后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高职、普教强强联手,让更多的中学师生到学校来参观实习,亲身体验职业教育,积极推广职业教育。

罗洁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利好政策频频出台,北京市推出的贯通培养项目就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改革举措。他认为要从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贯通项目,即观念更新、机制创新和资源整合,希望中小学校长及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要主动引导社会更新观念,切实改变对职业教育的不科学认识,树立全面的教育观、人才观、成才观,加大力度在基础教育阶段甚至是从幼儿园开始推广职业教育,从教育系统内部做起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中学与职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形成资源整合、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扩大学校影响力。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楚国清对与会领导、校长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作出积极回应。他表示我校教师资源、专业优势、设备设施等面向中小学开放,进一步助力我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是学校应尽的责任,在我校努力建设首善标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职学院进程中也需要基础教育的支持与合作,他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一个新的起点,职普教育开展更加深入、宽广的合作,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和贯通培养项目向前发展,为首都教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领导班子,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基础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