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6 13:44: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张昀竹 | 责任编辑:刘昌

中国网上海4月16日讯 (记者 王晓霞 实习记者 张昀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由教育部、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市教委承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该发布会以美育为主题,重点介绍了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有关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据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介绍,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目前我们国家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也是影响力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的盛会。本届展演活动将于 4月16日至4月21日集中举行。本届活动的主题的“理想与信念”。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围绕主题展开艺术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心系祖国、肩负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远大理想。展现当代大学生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行的崇高追求;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青春风采。展演活动的项目分为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含学生艺术作品和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四大类。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发布会上强调,与前四届活动相比,本届展演活动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更加贴近大学生的生活。本届展演活动首次创办大学生艺术创新与实践工作坊,突出“创意与创新”的主题,围绕“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科技”三个方向,为高校艺术教育的创新成果和学生的创意理念转化为现场展示和现实产品搭建平台。二是更加凸显活动主题。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主题是“理想与信念”,各地选送的优秀节目、作品基本上都是以国家、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事件、重大节点为主题,大学生们对整个国家社会的发展给予了更多更高度的关注,并将其转化为他们的艺术作品。三是就是更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们用艺术的方式演绎经典,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艺术,这一点在本届艺术展演活动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在针对美育改革发展情况的介绍中,王登峰司长表示,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党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系统地谋划和部署学校美育工作,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展。王登峰司长用“五个更加”对取得的进展进行了概括。

他表示,第一个“更加”是对美育的价值和定位的认识更加明晰。从目标上来讲,学校美育工作更加明确了在整个教育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同时要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展现自己艺术才华的机会和平台。第二个“更加”是美育工作的内容更加丰富,除了课堂教学以外,学生艺术展演和艺术实践活动,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参与人数更多。第三个“更加”是成效更加显著。近五年来,教育部对200余所高校开展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学生问卷调查显示,近80%的学生在中小学接受了艺术教育,62%的学生参与了的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学习掌握了艺术技能。

第四个“更加”是保障更加有力。十八大以来,美育学科教师每年平均增幅达3.5%。普通高校建立了较为稳定、专兼职结合的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特别是国办美育文件印发以来,由于各地措施得力,艺术器材配备达标率上升幅度较大,小学阶段平均每年增长7%,初中增长4.3%。第五个“更加”是推进机制更加完善。近两年教育部陆续和22个省(区、市)人民政府签署了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每个省都要承诺在师资队伍、场地器材等方面采取措施。

此外,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艺术展演活动从2016年9月开始启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为高校开展活动阶段,重点是扩大高校和学生的参与面和普及面。第二阶段(2017年7月至12月),为各省(区、市)组织集中展演活动阶段,重点是加强高校间的交流和学习。第三阶段(2018年4月),为全国现场集中展演阶段,重点是展示活动成果、引领方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