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齐鲁行阅历课程:寻中华文化之根,溯东方文明之源

发布时间:2018-04-16 13:30: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一番雨过酿轻寒,新凉的甘露像是挂满了芽苞上的珍珠,鸟鸣山幽的空灵在耳畔回荡。深吸一口湿润的空气,有一丝丝馥郁芬芳的味道,有早春嫩芽间的清香。为了更好的学习贯彻“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要求,这一周是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以“寻中华文化之根,溯东方文明之源”为主题的“阅历课程”活动时间,全校师生正在齐鲁大地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呢!

  最美的教育在路上

据了解,此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阅历课程”是义务教育综合实践课程的校本化 实施方案。此次开设的以“寻中华文化之根,溯东方文明之源”为主题的“阅历 课程”,旨在通过孔府、孔林、孔庙的参观学习,促进学生感悟儒学文化;通过 攀登五岳之首的泰山,促进学生体验山岳文化;通过趵突泉、大明湖的参观考察, 促进学生浸润泉水文化。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阅历课程”也是体现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 和学校精神的校本化实践课程。尊重天性,尊重生命,放飞心灵;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科学探究;尊重社会,尊重历史,传承文明;尊重同学,尊重师长,构 建和谐。尊重将是此次课程的灵魂所在,尊重将渗透在此次“阅历课程”的始终。

通过此次“阅历课程”,开阔思维视野,丰富人生阅历,提升人格修养,全面提升核心素养。以课程的形式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教育功能,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教育的力量,从社会生活中汲取营养,从而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激发动力和树立目标。 同时,在阅历课程中,学科课程与德育生活课程有机结合在一起,促进学生综合 实践能力的提高,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独立思考、团结协作、交流沟通等能力。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齐鲁行阅历课程:寻中华文化之根,溯东方文明之源

  安全永远放在首位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为了每一次的“阅历课程”能够安全无误的完成,在前期的准备中,王松校长都带领学科教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提前踩点。从饮食卫生把控、住宿安全、交通安全、设置沿途救助站、探究当地风俗禁忌和游学地学生所需研究学习的知识内容等环节进行详细而认真的考察和设计,来确保整个“阅历课程”顺利进行。

这次的“阅历课程”需要出京,所以安全方面的压力是学校组织此类活动的最大阻力。所以活动前的仔细设计和认真准备就显得尤其重要。 学校对出京游学的安全准备工作做可谓事无巨细,从教学生如何系携带,到检查像每辆大巴车上的每一个座椅是否牢固,安全带是否有效,每一个安全锤是否齐备,逐一排除,确保万无一失。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齐鲁行阅历课程:寻中华文化之根,溯东方文明之源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齐鲁行阅历课程:寻中华文化之根,溯东方文明之源

九大学科寓学于乐

经过前期踩点了解之后,各个学科教师根据此次行程的不同地点,结合地域文化特色,教师们从语文学科的“登泰山绝顶,悟泰山诗魂”、数学学科的“旅途中的数学”、英语学科的“A wonderful trip ”、物理学科的“游学中的物理”、历史学科的“从历史视角,看儒家文化”、地理学科的“那山 那水”、思想品德学科的“走进孔孟之乡,开启励志之旅”、生物学科的“东岳沧波,生命探索”和美术学科的“研学旅程日记画”等精心设计了9份学习类别,同学们可以在旅途中发现生活中的学问。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次开展文化寻根之旅出京游学活动前,学校还针对此次“阅历课程”只做了详细的研学地点背景资料,列举了孔府、孔庙、泰山、大明湖等等文化寻根溯源的名胜,帮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目的地风土人情和文化特点,方便学生更好的开展课题研究。

谈及游学活动的收获,徐鼎森同学说:“这次活动真的考验了我自己,我此生都会记得与大家一起攀登的每个瞬间”

王松校长对于今天的登顶,也是非常激动,“首师实验,风雨无阻”,“阅历课程”需要引导学生运用各学科知识,解决实际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引导、培养学生的行动力和“七项感知力”——“我能行”、“我的贡献有价值”、“我能够影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内省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整体把握能力和判断能力。将创造力融合于欢乐的活动氛围中,最大限度激活学生的潜能, 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自我认知、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能 力,践行锐意进取和团结拼搏的精神。并且积累儒学文化、感受儒家情怀、培养审美情趣。引导学生发现美、 感知美、评价美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康的审美价值取向;学会 自我表达和创意表现个人兴趣和意识,能在生活中拓展和升华美。”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