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胡敏:回归外语教育本质 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青少年

发布时间:2018-04-16 14:02:30 | 来源:中国网教育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主持人:传递中国教育最强音,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教育》特别访谈。近日来新航道优加青少英语全面升级,把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国青少年作为自己的机构使命,可以说是在民办教育培训领域独一无二。新航道的董事长兼CEO胡敏老师在青少年英语教育方面具有前瞻性的深入思考,今天我们就把这位引领行业发展的CEO胡敏老师,请到了中国网的直播间。

新航道的董事长兼CEO胡敏做客中国网演播室

胡老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访谈间,请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胡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胡老师,您作为一个资深的专业的英语老师,以您这么多年的观察,想先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觉得我们目前青少年在学习英语时都遇到了哪些困难,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胡敏:从目前教育部制定的高中英语、初中英语、小学英语的教学大纲来看,严格意义上来说都没问题,教材也没有问题。在这些教学大纲和教材里面,各种要求、标准都分得很细,非常系统,非常科学,非常严谨。但是问题出在哪里呢?问题出在执行力上面。我们的老师在教书的时候可能以考试为指挥棒,学生以分数为追求目标,在英语课讲这些教材内容的时候,就把它给支解掉了。支解掉成什么状态呢?讲词汇,讲语法,讲知识点,压根就没有教语言的感觉和状态。

主持人:是的,我注意到市场上也是有很多这样的情况,在培训的过程中,把词汇语法这些分开培训,以求考高分。

胡敏:一篇很好、很有意思的文章,经过老师一讲,就把它给支解掉,纯粹变成词汇语法课了。时间一长,大家觉得学英语就是学知识点,就是学考点。这就体会不到语言学习的乐趣。学语言应该是很有意思的,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所谓的“不忘初心”具体到外语教育来说,大家知道语言学习是为什么?语言学习是为了交际的,就是要运用语言我才学这个语言,不然的话我学了又不能用,又不能表达,又不能沟通交流,那意义何在呢?

外语教育的初心就是回归语言教育的本质:学以致用。以学以致用这个导向来引领,我觉得整个状况就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其实英语对我们来说,它算是一种技能,但是我们要怎么样去用这种技能,把它运用在生活中,这是一个难点。现在的父母他们都很关心孩子们的教育,他们会觉得孩子的英语教育越小越好,所以现在孩子学英语的年龄在不断地往前提,可以说是有越来越小的趋势。我不知道您怎么看这个现象,您觉得孩子什么时候学英语最好呢?

胡敏:孩子学语言是有黄金时段的,一般我们会说从越小开始可能越好,但是因为我们还有一个母语学习在这个中间起作用,所以不要相互干扰太大。

主持人:本末倒置。

胡敏:对,所以我的建议就是:6岁-18岁,这个应该是孩子们学外语的最佳时期。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语音语调的模仿能力,对词汇的自然吸收能力,语感的捕捉能力,方方面面很轻松。谁都愿意在一种比较轻松的状态下去获得任何技能。

主持人:新航道优加青少英语的使命是“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国青少年”,我们应该怎么去理解这个定义,全球胜任力是什么概念?

胡敏:现在全球化已经进入到3.0的时代,全球化3.0的时代是以“一带一路”为载体,互联互通为动力,包容天下为追求,中国梦和世界梦是相通的,连接在一起。在这个时候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有我们国家的担当,这种国家的担当实际上具体到教育方面,应该是从小开始,从孩子开始就应该树立远大的志向,以及培养社会责任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要让我们的孩子从小时候就开始,就像咱们中国网教育频道所提倡的:要有国际视野,从小开始培养孩子的国际视野。

让他们看到的,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我眼前的这个世界,世界是很广阔的。所以,我们新航道优加青少英语在教英语的时候不是纯粹停留在一种语言知识,甚至仅仅只是一种语言技能这个层面上,我们应该有更高的一种追求。这个更高的追求就是顺势而为,顺应这个时代的潮流,因为现在是一个国际化全球一体化的时代。

胜任力就是指,随着世界已经进入到一个国际化全球一体化的时代,我们这些孩子在未来有没有适应这个时代的能力,他有没有做好准备。教育孩子不仅是给他传授现有的知识体系,传授知识体系当然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孩子准备好去应对未来,而现在未来已经来到,就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这个时候我们的孩子,我们就应该去教育他们怎么样具备这种能力去应对未来,也就是今后能够胜任这种全球的视野,全球的这种竞争,全球的这种合作,这个就是我们优加青少英语根本的一个出发点。

主持人:刚刚我们聊了这么多世界观的东西,我就更加的好奇我们方法论相关的东西了,优加青少英语怎么样才能达到您所说的,让孩子们胜任全球化的发展,课程设置上有什么特色?

胡敏:谈到优加青少英语课程特色,它的整个体系,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把全球胜任力小结一下。实际上全球胜任力现在不止是咱们中国的教育要关注这一块,现在全世界的教育都在关注培养和发展孩子的全球胜任力。具体来说全球胜任力它可能包含几个方面的内容。

主持人:哪几方面?

胡敏:第一个方面,全球胜任力是指的知识和理解力,这个知识和理解力主要是对全球很核心的一些概念的认知和理解,还有各种文化的一种认知和理解。这是第一个维度,知识和理解力。

第二个维度就是技能。什么技能呢?比方说这些孩子他应该去了解不同的文化,他还要具有一种沟通能力,一种沟通技能,以及批判性思维这种技能。另外,还应该注意到的一点就是他们要有一种同理心,沟通的时候不要只顾自己一个人爽,还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理解。

主持人:替他人考虑。

胡敏:对,要有这种替他人考虑的同理心。如果说我们还要注意什么技能方面的提升的话,那就是我们还要培养他们适应全球环境的能力。这就是指的技能方面的第二个维度。

第三个维度就是态度。什么态度呢?就是全球胜任力的一种主张,一种态度就是你始终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你要有一种包容心,你要尊重别人的文化,他们的宗教,他们的方方面面,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还有就是在态度方面能够相互相处得非常融洽,非常和谐。

新航道的董事长兼CEO胡敏做客中国网演播室

主持人:您刚刚说了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那我就想知道,我们新航道的优加青少英语,在课程上设置了哪些特色,能让孩子们参与全球的竞争。

胡敏:首先就是我们在设计优加青少英语课程的时候,是把它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对待的。

主持人:怎么理解呢?

胡敏:我们有个观点,英语它不只是课本,英语它更不只是试卷,英语它是整个世界。就这个定义来说,我们孩子接触的优加青少英语学习的系统,应该说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工程。具体来说,我们提出了一个学、读、用、测的系统。

第一个“学”。学什么呢?就是学系统的课程,因为学生情况不一样,他一定是要循序渐进的。所以我们在学这个方面,引进的是剑桥大学出版社的青少英语系列教材。它正好分九个级别,这九个级别的教材是循序渐进的,阶梯式的,里面都包含语音语调,词汇语法,听说读写各个板块。让学生在语言这个层面上,通过学习系统地解决问题。

第二个就是“读”。我们强调阅读,大量的阅读,海量的阅读,我们给新航道优加青少英语的孩子,提供的九个级别的分级阅读的读本总共是240本。

主持人:那可以说是相当得多了。

胡敏:一个是量相当得大,第二个就是题材非常得广泛,什么方面都涉及到,让这些孩子接触到多元多彩的一个世界。而且我们读的时候还强调家长跟孩子一块读,我们把它叫做亲子阅读,亲子分级阅读。

主持人:又能促进亲子的和谐,并且家长和孩子还能一起进步,这是个很好的事情。

胡敏:第三个就是“用”。用这一块坦率地说咱们中国英语教育体系,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在这块我们是做得不够的。孩子从课堂上接触英语,或者看一本读本接触英语,但是他用的机会几乎没有。所谓的“用”是什么?当然听和读是“用”,用英语去理解。

“用”还包括说和写。语言环境要表达,你要表达自己,向世界表达你自己,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给孩子设计一些课外的语言实践活动。我们实际上设计了九大英语语言实践活动。

主持人:这个很有趣,是哪九大您跟我们具体说一下。

胡敏:我就简单举几个例子吧,第一个演讲,演讲不是背背演讲稿,机械地模仿,而是深入地告诉他,这篇演讲你学到什么演讲技能,这是一个。

第二个,我们还有戏剧表演。去年10月在新航道优加青少英语的发布会上,我们让孩子表演了一个英语话剧,孩子很陶醉,下面家长看得乐滋滋的,大家都很开心,觉得很享受。戏剧表演是综合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表现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另外,我们还准备让这些孩子从小就学会用英语讲我们中国的故事,讲我们的传统文化。当我们的孩子们到国外去游学的时候,当外国的孩子到我们中小学校园,或是在大街上或者什么场合碰到他们的时候,我们不能够说老坐在那听别人讲故事,我们也跟他们讲一讲我们中国自己的故事。

主持人:这一点特别好,可以把我们的文化自信从小就植根在孩子们心中了。

胡敏:主持人说的非常对,文化自信就是要从小开始灌输,从小开始建立这种自信。

主持人:刚刚我们聊了学、读和用,最后好像还有一个“测”这个特色。

胡敏:现在有很多培训课程,学得很嗨,但是最后孩子学得怎么样不太清楚,所以需要有一个标杆,要有一个东西来检测,测一测他到哪个级别了,具有什么样的能力了。在这里,关于学、读、用、测这个体系,我要再补充强调几点。

第一点,很多的培训机构,包括体制内的一些英语课堂,都只做到了第一步,就是学,学课本。如果一个教育培训机构的课程体系只是上一上英语课就到此打止,还停留在一种非常原始、非常传统的状态的话,孩子的英语是很难学成的。所以,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培训机构,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所以我们新航道优加青少英语,就会做其他另外三件事情。

比如说“读”,有的机构也说“读”,但是大量的阅读、分级阅读呢?又被忽略掉了,没有受到重视。比如只强调听和说,还有“写”呢?这个明显也有不足。“用”是我们新航道优加青少英语的一大特色,人家不愿意费这个时间,不愿意花这个精力,不愿意有这种投资去研发这些语言实践活动,但我们要在这个地方狠狠地发力,让孩子用好英语,学以致用是我们的亮点。

主持人:其实这才是最好的实践方式。

胡敏:对。再一个就是测,测这块我们引进的是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青少英语的测评系统,也是分级的。因为采用的是剑桥的体系,它属于国际标准。但是我想在这里借咱们中国网教育频道的平台,强烈地呼吁大家一下,现在国家讲要减负,好像一说减负就是不读书了,不考试了。不是这样的。考试是必须的,关键是我们怎么对待考试,我觉得有两点:第一个,考试的作用确实是用来衡量一个孩子,或者是一个学习者的水平。要么在升学时可以使用,要么就是工作晋升时可以使用,这是属于衡量水平的一种功能。

主持人:标尺。

胡敏:对,测试还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作用,我觉得是所有的教育机构,不管是体制内和体制外,都应该高度地重视,而且要把这块好好地开发出来,好好地发挥它的作用。是什么呢?让每一个测试都能够反映出学生的问题。比如说我胡敏老师,我参加了这个考试,不要光说你可以怎么样了,也要告诉我,我还有什么问题,我在哪方面要得到提升。如果是学生,我们给学生测试了以后,还要给他对症下药,为他提供个性化的提升方案、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学、读、用、测,缺一不可。环环相扣,构成整体才算追求完美的一种态度。

新航道的董事长兼CEO胡敏做客中国网演播室

主持人:尤其是测,可以说是不求最好,只求更好了。因为可能即便我们已经达到了这个高度,已经非常好了,但是我还要知道我哪里还有不足,还可以再继续提高,这样一个过程。

刚刚您说的很细致,说了我们学、读、用、测这四个特色,其实我们这个优加青少英语无不管是从特色方面,还是是从使命等等很多方面,都跟其他的英语机构是不一样的。您觉得在您的心中最大的那个区别是什么。

胡敏:任何行业,任何机构,想要跟别人不一样话,一定是基因里面的不一样。

主持人:比如说。

胡敏:很多机构都长得差不多,你搞英语培训,我也搞英语培训,甚至哪一天某一个人从某一个机构跑出来,他说我也搞学、读、用、测,但是他如果不明白这真正的内涵,只能学一个样,可能做不到那种状态。

主持人:您跟我们透露透露这个内涵到底是什么?

胡敏:我觉得现在我们任何一个教育工作者,不管是体制内的,体制外的,都应该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心,教育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去拥抱未来,让他们具备这种能力,所以要让他真正长本事要提升他的能力。我们优加青少英语是倡导“学以致用,高能高分”,这是我们核心的教育理念。

另外,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什么?我们是培优。可能主持人一听胡老师说“培优”这个词好像已经很老套了,但是作为新航道优加青少英语来说,我们要为“培优”这两个字正名。为什么这样说呢?原来体制内也好,体制外也好,尤其是体制外各种各样的教育培训机构,天天高举高打“培优”两个字。

主持人:是,好像已经把“培优”变成了一个口号。

胡敏:但是它这个培优有严重的问题,它的培优是培养出了孩子优秀成绩,优秀的分数,这个“培优”我觉得没有回答教育的本质问题。真正的培优是应该培养优秀的孩子,这才是真正的培优。具体到我们的新航道优加青少英语,我们要培养孩子的优秀,在英语教育方面来说是什么?

第一,英语层面。做教育始终不要忘记一个最大的指导方针,就是教书育人。你教了英语只是教了书,还没有育人。新航道优加青少英语的使命是“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青少年”。这个使命指的是什么呢?比方说全球胜任力,那你说在培养孩子的全球胜任力的时候,英语课应该怎么上,我们就会倡导。

第二,在全球社会,全球地理,全球环境,全球政治,全球经济,全球教育,这些方面我们都要去让孩子开阔眼界。刚才提出的这些方方面面,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地理,还有其他等等这些方方面面,都应该有一种全球视野。在这个时候你的孩子接触的一些语言材料,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应该是各式各样的,应该是极其广泛的,而不是单纯地停留在一种语言技能的层面上。这样在孩子培训学习过程中间,无形之中就开拓了他们的视野和知识面,让他真正去了解世界。比方说全球社会,他就了解到各个国家不同的人,不同的民族,们的习俗,他们的社会文化等。这应该是英语课堂变得更加丰富的努力方向。

主持人:您刚刚说的教书育人,其实就是社会责任心,说到责任心其实还有一个角色可能更加的需要,就是孩子们的家长。那我想问您,结合我们全球胜任力的培养这个方面,您觉得我们的家长应该做一些什么呢。

胡敏:家长是在孩子的教育成长过程中,应该是最关键的一个角色,具体到英语教育这块,我觉得家长可以做几件事情。

第一,家长可以作为兴趣的发现者。一个孩子跟他老爸去逛百货商店,听到音响里面播出来的英语,这孩子就着迷了,就站在那里不动了,拽着老爸衣角就不动、不走。一般家长遇到这种情况,肯定就会催孩子:“你怎么还不走?”拽着他就走了。

主持人:其实这是孩子很明显的,对这个感兴趣。

胡敏:比较敏锐的家长就有孩子对英语感兴趣这种发现的眼光,这个很重要。可能这个孩子因为开始对英语感兴趣,好好学英语,最后就成为了一个英语小天才。

第二个,作为英语兴趣的培养者。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可能不一定一开始对英语感兴趣,在这个时候我们家长要培养他们兴趣,通过参加一些小孩的英语生日派对,或者看一些动画片,英语绘本,听英语歌曲,总之让他嗨起来,培养孩子英语的学习兴趣。

家长第三个作用还可以作为孩子英语学习的参与者。一般现在的家长都是接受过中学英语教育,甚至上过大学,都学过英语。孩子学习英语的时候,家长也可以陪孩子一块练习。一篇课文背到哪一段,家长可以在一旁监督;或者让孩子复述一个故事给你听,如果听懂了给孩子一些赞许和鼓励……这些都是家长参与孩子英语学习的过程,家长要紧紧跟随孩子学习的脚步  

第四,家长在孩子的英语学习过程中还可以作为陪伴者。有的家长可能不懂英语,不懂怎么办呢?可以在孩子学英语的时候陪伴在一旁。比如孩子背一篇英语课文,家长可以看看孩子需要背多长时间能够把它背下来,是不是背的速度越来越快,给孩子计时……可以有很多方法。即便是家长不懂英语也能够提醒孩子,监督孩子,督促孩子,来陪伴孩子学英语。

最后一个就是家长在孩子英语学习过程中间,还可以作为一个引导者。我只要有机会就会倡导年轻的家长,爸爸妈妈们,因为大家在上学的阶段都接触过英语,但是一旦步入职场以后,各种各样的理由,工作忙,没时间,基本上又把英语还给了老师。

我想在中国网教育频道这个平台上,再做一个呼吁,呼吁这些年轻的家长,年轻的父母亲们,利用孩子学习英语的过程,大家再一次重新出发,跟孩子一块儿把英语捡起来。全球化进程的步伐越来越快,你很难回避全球化这种现象。所以作为年轻家长,事业的道路,生活的道路还很漫长,如果孩子开始学英语,咱们一块跟着他一直这样学上去,我觉得应该是一举两得,甚至一举多得。在这个过程中间你可以帮助孩子规划英语学习,你也可以好好地规划自己的英语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重新出发,会有很多的惊喜等待着你。

主持人:其实家长的陪伴,家长兴趣的发现培养,以及这些参与,对孩子们的成长,尤其是英语学习的成长,就像您说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也是意识到了除了责任之外,其实家长的责任也是很重要的。我觉得社会上像新航道这样把教书育人,把责任心放在这么重要位置的企业实属少数,我们也相信新航道优加青少英语培养出来的孩子们,也一定会是有责任心的孩子们。再次感谢胡老师做客中国网的访谈间,谢谢。

观众朋友们,中国教育特别访谈本期到次就结束了,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