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胡敏:拥抱中国英语教育的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4-16 11:4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敏 |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近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由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这是新中国成立69年来首个面向英语学习者的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它的发布不啻于一声春雷,照亮了中国英语教育的新方向,标志着中国英语教育迈入了新时代、新征程。

定位:新时代英语教育的顶层设计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语言运用为导向,将学习者的英语能力从低到高划分为"基础、提高和熟练"三个阶段九个级别,在语言能力总表下,又细分了听力理解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组构能力、语用能力、口译能力和笔译能力等8个方面,构建了多层级的指标体系,能力划分之细致,特征描述之全面,在我国英语教学史上均为首创,体现了科学性、专业性、权威性。

随着全球化时代到来,外语能力已成为21世纪人才必备的一项技能。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外语人才的培养,如果说参与全球竞争中有一个通用货币,那这个通用货币就是外语能力。英语,作为世界重要的通用语言之一,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从世界范围来看,在欧洲,尽管各国语言不尽相同,但是测评标准却是统一的。欧洲国家理事会为外语学习、教学、与测评所研发的理论架构与准则被称之为《欧洲语言共同框架》。该体系共分为三等六级,为欧洲各国提供了语言学习纲要、语言沟通、教材编制、语言评量的统一参考标准和指导方针。我国的近邻日本,从2020年度起将开始实施大学入学共通测验的英语科目。共通测验中规定,考生需于应考年度的4月至12月期间从被承认的检定考试中选择一种参加考试,考试成绩将由考试中心统一管理,会将两次以内的考试成绩与被视为英语国际指标的CEFR分成六个级别评分送到考生所报考的大学。此外,韩国也曾出台过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将学习者的外语能力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成人是第一等级,学生是二三等级。

与部分国家已有的英语等级标准相比,我国新出台的英语能力量表在吸收世界同类科研成果经验同时,级别设置进一步细化,特别是首次提出"口译"和"笔译",在全球范围内尚属首创,更加注重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真正体现了中国特色。未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一定是人才的竞争,《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出台正是顺应了新时代发展趋势,是我国英语教育的一次顶层设计,体现了未来人才培养的方向,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竞争与合作的国际化人才。

需要注意的是,英语能力等级量既不是课程大纲,也不是教学大纲,更不是考试大纲,它是纲领性文件。随着能力等级量表出台,一些后续工作很快会提上日程,如教学大纲、课程大纲、考试大纲、教材的编写等,都将在中国英语能力量表框架下展开。未来的英语教材背面也将会标注对应英语能力量表级别,为学习者提供更加明晰的指导。

影响:引发中国英语教学深刻变革

一直以来,中国英语教学深受应试教育困扰,教师以考试为指挥棒,学生以分数为追求目标,英语课变成了讲词汇、背语法、练句型,学生们疲于应付各种考试,即使取得了考试成绩的优秀,一到实际运用还是"哑巴英语"。究其根本是我们的英语教学忽略了语言学习最本质的东西--学以致用。

针对这些问题,量表以运用为导向,强调语言使用。采用"能做"描述,关注语言在交流中的作用,引导语言学习者运用语言。量表对英语学习能力做出更为细致的划分,并对各等级的能力特征进行描述,如听力理解能力5级特征包括:"在收听、观看一般性话题的广播影视节目时,能理解主要内容",口头表达能力6级特征包括:"能就社会热点问题或专业领域内熟悉的话题与他人展开讨论,对他人的发言、插话等作出恰当的反应和评论"等。

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体现了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它是一种选拔性的参考标准,通过分级测定让不同能力的人脱颖而出,找到与自己能力匹配的专业方向和工作岗位;第二个原则,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它不会依据任何一个课程体系或教材体系,而是基于一个科学体系,即遵循语言学习本质而设计的,这些理论来自于实践,又反过来去指导实践。随着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出台并实施,中国英语教学将迎来一场深刻的革命。

过去,我们对英语能力的考核更多依靠成绩、分数来体现,而量表的出台,将英语能力用级别来呈现,并对不同级别的英语能力进行细致描述,对于英语学习者具有非常明确的指导性作用,提供了多元化的学习选择。这意味着,英语学习者既可以参考量表各个能力的要求培养英语综合能力,成为全能型选手。也可以各取所长,针对未来职业发展的不同需求进行模块化学习,重点发展某一方面或某些方面特长。无论是全面发展还是单项突破,其最终目的都是改变过去为考试而学,真正回归到语言运用上。

与此同时,量表的发布也将改变各类外语考试并行,各自为政的局面,为各类外语考试提供科学的能力指标体系和准确的能力标尺,使考试设计更加全面、系统,使考试成绩具有可比性,为不同学习成果的沟通互认提供依据。有助于解决我国各项英语考试标准各异,英语教学与测试目标分离、学习目标不连贯等问题。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出台将加速与国内外考试对接互认的步伐。早在量表研制期间,包括雅思托福等国际知名英语考试机构就曾参与过调研论证。未来,结合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的推出,与雅思托福等国外考试实现对接互认将是大势所趋。伴随中国国际地位提升,越来越多中国优秀人才参与到国际竞争中,不难想象,今后将会有更多国家在英语考试命题中参照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标准、"中国方案"。

意义:淡化应试塑造终身学习能力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出台,不仅要为英语能力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尺",还将给国人的英语学习方式带来更大的转变。要改变英语学习中"哑巴英语""高分低能"的现象,就要把英语教育从单纯的学校教育解放出来,少些"应试味",使之成为一种面向公众的社会化教育,从而带动整体英语水平的提升。

英语不是课本,英语也不是试卷,英语是世界。在我从事英语教学的三十年多年里,一直坚持将能力培养作为英语教学的首要目标。新航道创立伊始就旗帜鲜明地提出"学以致用,高能高分"的教育理念,开创行业先河。实践证明,能力培养这条路走通了,也走对了。新航道优加青少英语有一位14岁的学生,今年初首次参加托福考试,在没有做任何备考准备的情况下考了110分,几个月后,他再次尝试冲刺托福,又一举考出了114分。这个孩子的故事一定程度也揭示出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家长从小为他创造浸泡式的英语学习氛围;在优加的课堂上,他接受原汁原味的听说读写训练,学习英语演讲、英语戏剧、英语讲故事等各种实践类课程,没有题海战,也没有大量的考试,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英语能力,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拿到好成绩自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知识快速更迭的时代,每个人都应该把学习贯穿自己的一生,活到老学到老。英语等级量表的制定也体现了终身学习这一理念,学习者可以参考量表了解自己所处的能力级别,找到差距和不足。过去的英语考试多以分数来记录成绩,学习者的优势和不足无法展现。等级量表采用能力级别描述的方式,给学习者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指导,按照等级量表大家可以规划自己的英语学习,从而不断完善自己,挑战自我,真正实现了学无止境。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发布吹响了英语教育改革的先锋号,作为从业者我们备受鼓舞。但是,想要真正将这些先进的理念落到实处,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比如,如何避免未来的英语等级考试陷入应试教育的窠臼?如何真正引导英语学习从"考英语"到"强能力"转变?这些都需要大家统一思想,认真研究和理解英语等级量表的设计初衷,回归教育的本质和初心。中国英语教育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身为教育从业者,我们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作者简介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著名英语教育专家与教学管理专家,从事英语教学和研究三十余年,对中国英语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思考,也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被媒体称为" 中国雅思之父"。现为山东大学兼职教授及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团中央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团中央、教育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MBA 专项赛创业导师。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