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千黛诗画欣赏:水仙两首

发布时间:2018-04-16 09:37: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千黛 | 责任编辑:奚婷


千黛画作:凌波香永

绝尘

——赠水仙

千黛


风自南窗过

香幽似洛神

出水还入水

在尘即绝尘

五载藏高气

释褐玉骨身

与雪共嘉勉

清冬望阳春


题记:据说好的水仙,需在土里蕴育三五年。冬末初春,室外白雪,室内水仙,就感觉雪与水仙是内外相契,共勉同性。一个仙风道骨,一个冰清玉洁,一样在冬日里,美好地启春望春。它们对阳春的到来,是否做了什么呢?心中有雪,晶莹;心中有水仙,风雅,便无论冬春了。

2018.4.13


凌波去

千黛

君心自高许

玉袂凌波行

淡香有远意

一生爱寒清

饱水是仙子

凝水为至精

此去何所寄

弄珠渊客庭

题记:春节前看曦林叔,顺沐了他家家花水仙的芳泽,并请回一盆延绵。当日,曦林叔言“不知如何再画出新意,因此今年还未画水仙”。昨日看其人绘干水仙数幅,画幅中又多有茂老“青灯不羡前程远,白发欣看后辈贤”的诗句,意蕴悠长。对水仙、对茂老,念兹在兹,情深情长。七十仍勤耕艺苑,力求创新,也是承茂老遗脉,传其精神于己身。吾亦受感,记此美。水仙润亦爱、干亦爱,爱之至也。

2018.4.8

千黛女士近影


作者简介:

千黛, 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迷恋诗词与书画,访古寻新,潜滋静修。

多种诗文画作见于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京报》、《三联生活周刊》、《中国文化报》、《诗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中国科技报》、《紫荆》、《三月风》、《芳草地》、中新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等媒体;澳门日报曾连载中篇小说《你还要什么》;出版长篇小说《倾城之蝶》;策划、编著有《历代诗歌爱情佳句辞典》、《史记注译》、《最后的战争》、画集《天地大美》、个人诗集《问鹧鸪》等。

2017.5.19《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北京大学图书馆。

2017.6.11-6.18于北京举办《千心黛韵》个人诗画展。

2017.10.18《问鹧鸪》《天地大美》两书入藏山东省图书馆。

2017.12.28《五福临门》、《绿憩》两幅画作,中华慈善总会收藏。

2018.2.28《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清华大学图书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