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爱培优合伙人张涛涛:新高考下,高中如何突围自主招生?

发布时间:2018-04-13 15:49:58 | 来源:中国网教育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爱培优合伙人&商务总监张涛涛

随着《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新高考改革拉开序幕,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新高考大军,到2020年前,所有的省份都将实现新高考。新高考改革的核心是“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建立起一套由“独木桥”变为“立交桥”的升学选拔通道。与之相伴的是,高校选拔人才方式的变化,以清华北大为代表的名校,把越来越多的录取名额投放到自主招生(含综合评价、专项计划、保送等)。

在爱培优合伙人&商务总监张涛涛看来,自主招生这种新的选拔方式,无论对学生、家长,还是对学校、老师,都像一项神秘而又变幻的实验,这其中,充满了挑战,也充满了机遇。在挑战和机遇面前,以中学校长为代表的一线教育管理者,无疑是最春江水暖鸭先知。拥抱变化,还是迟疑观望?让校长们显得愈发焦虑。

没有准备好的公立学校

新高考改革对于很多学校来说是一次机会,洗牌的过程中也许可以突围,但是伴随而来的也是各种挑战。在与上百位校长打交道过程中,张涛涛发现,很多公立学校是没有做好准备的,面对眼花缭乱的政策和数据,接下来的班级怎么组?课程体系怎么建立?师资能否匹配,又该如何分配?名校的招生选拔方式变了,怎么应对?这些都是难题。

而在升学的压力下,新高考带来的冲击学校都看在眼里。张涛涛回忆起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片段,“某三四线城市有个校长曾对我说,他们学校举全校之力培养的一个孩子,以700多分考上了清华,但回到母校后却对校长说,几乎身边所有的同学考的分数都比他低,他们普遍都是降分录取的,降20分、30分、60分的都有,像他这样单纯靠裸分的学生非常非常少。校长当时就和学生说,我们都知道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自主招生,没想到它会占比这么大。”张涛涛说道,事实上这个学校是他们市里最好的高中,每年的中考分数线、一本升学率都遥遥领先,学生也很优秀,却很难考出清、北。“茫然的不是一个学校,校长们都很焦虑,他们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  

2017年清华北大新生录取类别

自主招生非常关键的核心点,就是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而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评价又以五大学科竞赛含金量最高。很明显的是,从2015年开始,北京、浙江、湖南等很多学校对于自主招生课程体系和竞赛常训体系的需求直线上升,一些省重点中学,甚至不惜重金打造学科竞赛教练团队。重点省市学校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普通地市学校和偏远地区学校。因为经济原因和接触信息滞后,原本拼裸分就难的情况下,这些校长更有些无所适从,但让张涛涛感到很欣慰的是,绝大多数校长都没放弃,都在积极探索、拥抱趋势。

缺乏课程体系、顶尖教练成痛点

想考名校,就要搞自主招生;搞自主招生,就要搞学科竞赛。这个道理校长们都懂,事实上各个学校也在努力建设自主招生课程体系,但很多学校却收效甚微、停滞不前,很难再达到一个新高度。

张涛涛认为,虽然很多学校在不断作出尝试,但归根结底是学校现有的课程体系已经不能满足新高考下名校自主选拔的需求。“和我们合作的漯河高中就出现这样的情况,”张涛涛介绍到,作为河南省传统强校,每年清华、北大都会给到漯河高中预留的名额,“但是学生开始考不上了,虽然过了初审,但却没有过笔试的能力,学着高考大纲的内容去考自主招生,自然会被那些学过完整课程体系的学生给pk掉。”

北京五十七中引入爱培优课程

同样出现问题的还有学校的师资。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竞赛还是自主招生,优秀的教练都非常短缺。有的学校还在用传统高考的思维应对新高考,面对课程难点,老师拼命增加课时,听不懂就反复讲,其实也是无用功而已,这成为不少学校的痛点。

而有一部分传统强校,则需要更顶尖的教练资源,借助外力进一步拔高。 “我们合作了一个全国知名中学绵阳中学实验学校,2017年,学校将近有20多个学生获得各科竞赛的省级一等奖,但仍然选择了与我们合作,就是因为校长知道,这些学生虽然拿到省级一等奖,但是排名却相对靠后,在去申请清、北的时候并不占优势,如果借助顶尖教练资源,学生将迈得更高。”张涛涛解释到。

独创“三师教学”,“集训”变“常训”

有痛点、需求,就会寻求解决办法,新高考形式下针对自主招生的机构也层出不穷。但不同于传统高考,自主招生面向的是那些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而不是面向所有学生。爱培优团队通过调研后发现,目前新高考自主招生市场还处于一个早期鱼龙混杂的阶段,一些机构抓住校长们的焦虑情绪,往往都是左手招学生,右手招老师,至于课程适不适合,学完有没有效果,并不去考究。

“我们提供的课程,一定要是国内最顶尖的。目前,爱培优依托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国内顶尖中学等教育资源,联合六十余位金牌教练、名校教授、自招专家,以及百余位清北竞赛金牌及集训队成员,打造出一套全明星授课阵容和课程体系。”张涛涛介绍道,爱培优的课程体系专门面向公立学校输出,针对高中校普遍性和个性化的需求特点,为他们提供竞赛和自招培养方案。

爱培优“三师教学”授课模型

名师资源毕竟是稀缺的,如何输出?张涛涛介绍,爱培优独创了特有的 “三师教学”模式,即:自招专家、竞赛教练等为主课讲师,通过直播授课;清华、北大学霸为助教,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答疑、习题课讲解;线下学校同时派出专任教师,对课堂实行日常管理统筹,并与线上教师配合教学。该授课模式不打乱原有教学进度和计划,将课程融入到学校的日常教学中,化“集训”为“常训”,把基础夯实。

此外,爱培优尤其强调对于学校和学生的测评。“就像买药,首先要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才能对症下药,教育也是如此。我们设计出了一套完整的科学测评体系,针对不同层次的学校和学生,利用数据分析充分挖掘和考察学生在各学科上的潜能,挑出适合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张涛涛一直强调,自主招生是一个升入名校的捷径,但并不是一个通用的捷径,新高考改革就是要多元化选才,自主招生无非是多元化选才的一种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