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心系远方,为梦起航--2018新东方"梦想之旅"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4-11 17:35: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4月11日北京讯(记者 曾瑞鑫)4月11日,2018新东方"梦想之旅--全国大中学生励志系列公益讲座"活动在北京中关村新东方总部正式启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

授旗仪式完成, 宣告2018新东方"梦想之旅"正式开启

新东方"梦想之旅"活动始于2005年,是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携手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办公室联合主办,针对二三线城市大中学生开展的系列公益讲座活动,旨在通过演讲的形式与全国各地的大中学生畅谈英语学习、发展规划、个人奋斗以及人生励志等话题,鼓励他们勇敢追寻人生的梦想。

经过十三年来不间断的积累,目前新东方"梦想之旅"行程已达18.2万公里,走进全国306座城市,举办861场讲座,与226万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激发了千万青少年的人生动力。它是传递新东方精神与梦想的重要途径,也是新东方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公益活动之一。

名师大咖多线出击,以演讲激励学生追寻梦想

今年是新东方"梦想之旅"持续开展的第十四年,从4月10日至5月中旬,俞敏洪老师将带领由周思成、宋智鸣、董仲蠡、艾力、周帅、王晟、刘畅、刘旸、李旭、丁珏临、孙广鑫等11位新东方集团演讲师组成的演讲团队,从湖南启程一路向北,途经江西、山东、安徽、河南、山西、甘肃、青海等省份,继续点燃大中学生奋斗的激情,播撒梦想的火种。此外,今年"梦想之旅"还将首次前往新东方双师学校所在的河北沧州、邯郸以及河南新乡、安阳等城市,与当地学生畅谈青春与梦想。

今年年初,新东方正式发布了俞敏洪老师作词的品牌歌曲《远方》,2018"梦想之旅"也会把音乐作为传递梦想的载体,用音乐激励年轻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今年"梦想之旅"特意邀请了《远方》的演唱者--新生代歌手林亭翰参与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他的音乐以及他追逐音乐梦想的成长故事。

新东方品牌歌曲《远方》演唱者林亭翰

"我对今年的'梦想之旅'活动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在启动仪式上,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表示,"梦想之旅"活动是共青团中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的有效举措,也是教育引领学生的品牌活动之一。他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在梦想之旅活动中,通过励志演讲获取追寻梦想的动力,静心学习,克服困难,加强磨练,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广大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也将空前光明。"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

坚持面对面交流,未来结合科技打造公益平台

"现在网络那么发达,很多活动都可以在线上完成。我的演讲通过直播经常有几万甚至几十万人观看,为什么我们还要到现场去演讲呢?'"俞敏洪在启动仪式上抛出的问题,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兴趣和关注。他解释,这源于一个理念:孩子全面的教育和成长需要老师的陪伴。

俞敏洪举例,根据调查中国有一大半留守儿童其实每天都会和父母电话或者视频,但他们依然有大量的心理问题和成长中的麻烦,就是因为父母不在身边。"不管互联网教育或者智能教育多么发达,它只能代替部分教育内容。孩子全面的教育还是需要老师的陪伴,而且是合格老师的陪伴。"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同时,俞敏洪也指出,面对面演讲可以带给孩子们更大的冲击力,更深层地影响他们做出改变。"现场演讲的形式看起来落后,但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益处,所以我们会坚持到各个地方去做现场演讲。"

当然,"梦想之旅"并不是单纯的演讲,而是扎根于地面的公益活动,每年的"梦想之旅"都会加入越来越多的公益元素。而在俞敏洪看来,借助互联网技术等现代科技,"梦想之旅"还有更大的可塑性和延展空间。打造成与科技相结合的公益平台是他对"梦想之旅"未来发展的期许和构想。

"现在是资源整合的时代,希望'梦想之旅'可以作为一个平台,做好资源的集合和散发,并把这项工作作为核心来对待,这将极大提升公益的效率和效果。"俞敏洪表示,目前"梦想之旅"正在做的就是把新东方内外的公益资源整合起来,比如今年"梦想之旅"就把感恩基金会的公益项目整合到本次活动中,联合开展新东方"'一校一梦想'助梦行动",除了给乡村小学带来物质上的帮助外,也为留守儿童送去别开生面的公益音乐会。未来,"梦想之旅"将更加关注公益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如通过AI、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了解和分析孩子们的梦想是什么,以及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障碍。新东方可以据此整合优质资源,免费帮助他们提升自我,解决困难,最终助力他们达成梦想。

俞敏洪坦言,新东方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希望能够切实改变中国社会的一些现状,使它变得更好,这也是做好"梦想之旅"的最大动力。俞敏洪认为,关于"梦想之旅"未来发展的设想既继承了传统,面对面和学生交流的形式不变,同时又迎合了时代,甚至在教育方面是引领了时代的发展。"由新东方来完成这项工作再合适不过了。"

可以看到,公益已成为新东方和俞敏洪近年来关注的重点,为此新东方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资源。在去年11月,新东方两天内斥资1亿元投入到公益项目中,引发业内关注:先是捐赠5000万元,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签订未来十年合作协议,继续在全国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激励中国大学生自立自强;后与好未来合资1亿元成立"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致力于用科技推动中国教育均衡发展。而在今年两会中,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俞敏洪也提交提案,关注农村学校发展和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梦想之旅"中,俞敏洪也将身体力行,前往甘肃兰州临洮县的乡村小学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留守儿童和乡村学校发展的现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本次"梦想之旅"活动最值得期待的亮点,兰州之行俞敏洪老师将联合音乐届的爱心人士为乡村孩子举办一场公益音乐会,希望借助音乐为他们播下梦想的种子,同时也呼吁社会更多人士关注乡村学校的健康发展,让更多的公益之花在祖国西部美丽绽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