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世纪明德携手兰州一中开展研学之旅 助推素质教育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11 14:53: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近日,来自甘肃兰州第一中学的740余名师生分批前往沪苏宁、沪杭绍、江南、成都、武汉等地,进行了"吴越文化"、"荆楚文化"、"巴蜀文化"主题研学之旅。他们踏访繁华的上海、南京,在车水马龙的夜景中品味百年沧桑历史,在庄严肃穆的历史前思考未来自信自强之道;他们行走杭州、畅玩迪士尼,在诗意自然中体悟人文风华,在童梦乐园中学习创造之美;他们漫步烟雨江南,贡院中的沉思铺排中国教育的发展前行;他们驻足成都,在巴蜀文化中沉醉,了解3000年间一座城市的变与不变;他们深入荆楚大地,探寻这个城市厚重的足迹……据悉,此次行走的课堂由兰州第一中学和国内研学教育专业机构、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世纪明德共同组织,根据目的地的资源优势,以及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等,以行前、行中、行后的贯通式培养,主题任务制、线上线下实践课堂、成果展示的创新式活动,深化校内校外教育的有机融合,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更为广阔和自由的空间,激发他们发现自我、发觉潜能,在面对真实情境时获得自主实践、自我实现的生命体验及情感共鸣,这亦是学校"弘毅"育人理念的一个集中体现。

世纪明德研学营·兰州一中的学生们快乐去研学

日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将研学旅行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予以肯定。把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范畴,重点打造10个国家级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示范基地。甘肃省教育厅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等政策,精心指导推进研学旅行课程开发、基地建设、经验分享、资源创造性整合、研学导师队伍建设等工作,升级研学旅行内涵发展,实践立德树人育人目标。

研学旅行课程是体现研学旅行教育性的核心,要想使得学生获得最大化收益,就要聚焦核心素养的落地,这也将是人才成长的前提和关键。基于三大文化主题,世纪明德与学校就课程的构建原则、实施框架、组织方式、评价方法等进行充分沟通、交流,融合传统文化体悟、跨学科学习、关键能力养成等,通过定制的研学课程手册、研学任务、研学APP层层强化实践、体验元素,客观记录孩子们的动态成长,让学生真正参与进来,让孩子们做到研有所得,学有所获,行有所示,思有所成。

世纪明德研学营·甘肃兰州一中学生行前接受媒体采访

世纪明德川蜀研学营·孩子们惊叹于科技的魅力

"大学生活是自由的,是充满希望的。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步入大学生活。虽然我的目标并不是上海交通大学,但我仍然为它的历史和美丽而深深震撼。从高中到大学,是希望的三年,也是辛苦的三年,每个人都为了自己而搏出一个未来,大学生活将会在我们的努力中而到来。大学是一个跳板,也是承载我们希望的地方,我们要以此为起点,而不是终点的,展开我们另一段人生。大学生活离我们很远,但也很近。从现在开始为此而努力,我们会在大学以后拥有一段精彩的人生。"进行沪杭绍深度研学的小营员武子雄表示。

几天的研学课程,引导孩子们融入自然、融入社会、融入自我,发现更好的自己。小营员武子雄还写到:"作为一个高中生,经典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备的知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该传承自己的文化和文化底蕴,我们应该弘扬中国社会主义精神。而经典正是中国社会主义精神的载体,我们应该读经典,读名著,传承自己的文化,让中华民族的精神,通过名著、通过我们代代相传。薪火相传,不是一句空话,应该每个人都做到!"?

世纪明德沪杭绍研学营·孩子们认真研读课程手册

世界是孩子的书本,世纪明德注重以教育的眼光去立体建构研学旅行的价值体系、理论体系、实践体系,关注研学过程中孩子的变化与成长,课程的生长与发展,导师的陪伴与引导。此次沪苏宁研学营的小营员张诗瑶感叹,"沪苏宁的期待在南京,偏偏南京撞上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在这江南,一如既往。雨中漫步,也算是难得的体验!"?

世纪明德武汉三峡研学营·孩子们亲临三峡大坝,俯瞰壮阔美景

2018年1月31日,教育部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切实发挥育人作用。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统筹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及研学旅行等。此次研学旅行,亦是世纪明德教育落地三部曲的重要贯彻。从研学理论到研学产品、再到研学服务,世纪明德将打造研学教育新局面。游览、研学、体验、分享、评价,学生们将在完整的研学教育中实现知行合一。

在教育百花齐放的新时代,世纪明德关注教育的多元形式与独特价值,为不同的教育风景欢呼,致力于让每个孩子至少有一次研学经历。同时依托"研学教育共同体"、"研学智库"、"千导计划"、研学课程设计大赛等,通过区域交流、课题研究、落地推介、教材编写、研学导师专职培训、项目孵化等多种形式,联动全国研学教育资源,培育研学教育中坚力量,世纪明德旨在联动全国研学教育资源,培育研学教育中坚力量,推动研学旅行在中国的内涵化、创新化、品质化为整个素质教育领域建立塑造一种标准,一种理想,推动素质教育在中国的最终实现。

世纪明德沪苏宁研学营·学生们踏访上海交通大学

世纪明德沪杭绍研学营·学生们在斑驳夜景中认识更真的自己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