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爱福生课改:大课程Fair有了更深层次的含义

发布时间:2018-04-09 09:14: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云天 | 责任编辑:曾瑞鑫

2018年开学伊始,爱福生教育宣布一项重要决定:成立爱福生课改领导小组,由田玉校长任组长、李胜利导师和赵殿伟导师等为副组长,爱福生骨干教师为成员,下设课改办公室。其主要职能是进行课程改革、课堂改革和课业改革,简称“三课改革”。

一、课程改革

2018年,爱福生的课程改革主要面临三大任务:一是“高效读写”课程升级,使之更有利于全日制学校师生的学习,从而大面积、大幅度提高语文学科质量;二是原创“说唱英语”课程,将现有的英语教材内容浓缩到英文歌曲里,实现说唱英语课程与现有英语课程的有机统一,使学生在盎然的兴趣中提高英语学习水平;三是着手进行“鹰扬武学”和“凤乐祥鼓”课程的设计,形成独具特色的校园武术和艺术课程体系。

二、课堂改革

爱福生的课堂改革,是以课堂建模为载体的。2018年,要深化课堂改革,就要在课堂建模上谱写新篇章。要进行课堂建模,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模"。何为"模″?模就是模式,模式是理论通往实践的桥梁。这就决定了模式的三要素:理念、流程、工具。由是,课堂建模就不仅仅是建一个流程那样简单,而是要首先建立起一种科学的教学理念,在这种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流程,在流程中建立起一整套教与学的方法论体系(工具)。如此,理念为灵魂,流程为骨架,工具为血肉,课堂模式才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运用于课堂,课堂才能焕发生命活力。

三、课业改革

爱福生实施"9201"绿色教育行动,保证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9"个小时,每天锻炼活动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0"被动书面家庭作业,学业成绩与综合素养双"1″流。这几年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9”和“2”落实较好,"0"被动书面家庭作业是所有教育改革中最难啃的骨头,任重而道远。所以,"0"被动书面家庭作业的课业改革,成为2018年爱福生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课业改革的目标是100%的让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觉成长。

四、大课程Fair

包括课程改革、课堂改革、课业改革在内的三课改革,究其实是三位一体的,可以统称之为大课程改革。所以,爱福生的大课程Faⅰr,就不仅仅是指国标课程、天赋课程和天使课程,而且有了更深层次的含义。从某种意义上说,课程包含了课堂,课堂包含了课业,换言之,课堂是课程的实施,课业是课堂的延伸。因此,课程改革、课堂改革、课业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爱福生课改领导小组及其课改办任重而道远。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