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童喜喜说写课程”全国百万公益巡讲第二站诸城开讲

发布时间:2018-04-04 08:5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中国网 4月3日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带领的“童喜喜说写课”核心讲师团日前来到山东省诸城市,为该市1500名教师进行了说写课程的主题培训讲座,并为6万余名父母带来31场“家庭说写课”的专题讲座,覆盖了该市所有市直、镇街小学。


此次“童喜喜说写课程”全国百万公益巡讲山东诸城站的活动,是继去年12月于厦门同安公益巡讲后,在四川宜宾、江苏淮安、内蒙赤峰等地巡回演讲总计100多场后抵达的第二站。此次诸城之行为期两天(3月31日、4月1日)为诸城市所有市直、镇街小学的教师和父母带来32场说写课程的主题公益讲座。由童喜喜、蓝玫、李西西、王艳、熊发顺、杨方超、宋磊、万国华等老师组成的9人讲师团从“读写之间说为桥”的理念阐释,到课堂实践、家庭说写操作等诸多层面,为老师和父母们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讲解,力求使每位听众都能领悟和掌握“童喜喜说写课程”的理念和实操要点。

面向教师听众的“喜阅说写”专题讲座在超然中学礼堂举行。1500名教师济济一堂,专注地聆听童喜喜老师的专题讲座和一线教师王艳的实践分享。第一小学的杜芳老师写下了这样的培训感言:“喜喜老师团体这次来我们诸城,给我们诸城教育界带来的这场说写风暴的范围之广、影响之大,感觉不可估量。相信春天播下的这粒说写种子,秋天在我们诸城的大地上将收获多多。喜喜老师的教育情怀真的让我们钦佩,在感动之余,我们将一路追随!”更多教师表示,参加这次公益培训,让他们认识到说写课程是引领学生突破阅读与写作难题的有效途径,他们接下来将在自己的教室积极进行说写课程的探索与实践。

面向父母听众进行的家庭说写、儿童说写的主题公益讲座31场次陆续在文化路小学、实验小学、明诚学校、科信小学、东鲁学校、明德学校等31所学校间展开。其中,府前街小学3642名父母、密州路学校3988名父母、第一小学小学部和幼儿园大班共计4500多名父母参加了培训,父母们像赴盛会一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来到学校聆听讲座。据大源学校负责人介绍,他们学校只有552名学生,但是来听讲座的父母达到了672人,许多家庭是爸爸、妈妈一起来参加了说写课程培训。记者看到许多父母不仅听得认真,还做了详细的笔记,希望能将讲座中介绍的说写作文的方法又快又好地应用到自己孩子身上,提高孩子的读写能力。讲座后,父母们纷纷在自己所在学校的班级QQ群里发表听讲座的深刻感受。第一小学一年级九班刘阳妈妈说:“以前说实话女儿的阅读真的没有引起我的重视,但今天这生动的一课敲醒了我,一句‘读写之间说为桥’巧妙地概括了全部,从现在开始,我也会让女儿的阅读和我的日记一起同步下去。”府前街小学三年级九班韩隽尚妈妈说:“听了蓝玫老师的课,我的感触颇深,因为她讲到的每一个问题,几乎在我孩子身上都能体现出来,而事实证明之前我的做法,现在看来有很多地方是不正确的。这次的讲座,对我来说,非常有帮助,每一种方法都很实用,不仅让我重新定位了自己的孩子,也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大华学校三年级一班李彦汐妈妈说:“听了讲座,回到家我就让孩子用手机说了一篇,保存了起来,孩子很愉快的接受了这种新颖的说作文的方法,也很开心。这样我们再也不用为孩子不写日记而闹得不欢而散、鸡飞狗跳了。”当天晚上,就有父母在说写课程微信群中展示了孩子的说写作品、亲子的说写日记以及自己的说写记录,说写巡讲团队的老师在群里进行了细致地跟进指导,激发了孩子们进行说写练习的兴趣。

诸城市教育局教科所王元磊所长和教研室小学部王瑞玉主任全程参加了说写课程培训。他们认为,本次公益巡讲为全市小学生读、说、写素养的提升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孩子们做了一件影响深远的事情。府前街小学徐洁校长亲自主持讲座,她说:“温馨的亲子关系是孩子幸福成长的基础,而说写课程不仅能提高孩子的阅读与表达能力,更是增进亲子情感交流的良好载体。”第一小学苏茂山校长、龙源双语张祚鹏校长、皇华中心校周仲金校长等学校领导全程参与活动并用心倾听、认真记录。讲座结束后,参加公益培训的所有学校都通过活动总结和美篇的形式,抒发了对说写课程的认可和肯定。很多学校主管教学的领导根据自己的聆听、理解,对活动进行了总结。父母和教师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共同解决阅读和写作这一困扰孩子、老师和父母的一大难题,“以说为桥”,实现孩子的读写进步,翻开家校共育的新篇章。

童喜喜说写课程向社会公布推广以来,很多父母朋友通过线上qq群的交流方式,向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及说写课核心研发老师咨询家庭说写实践操作问题,老师们感受到了父母们的信任和热情,也理解父母们期待提高孩子说写能力的迫切愿望,于是她们创立了“童喜喜说写儿童班”,还研发了“跟童喜喜学说作文”系列网络说写课程,并发起了“新孩子杯”说写作文网络公益大赛,鼓励更多的孩子勇于实践、大胆说写。

记者还获悉:“童喜喜说写课程”全国百万公益巡讲活动,是继童喜喜启动“新孩子乡村阅读公益行”只身一人走进100所乡村学校,免费开展196场阅读讲座,惠及近8万乡村父母、教师之后,发起的又一个大型公益活动,希望让阅读向前一步,为共计约100万名父母、教师提供说写技能的理念和方法,科学高效地提升家庭教育品质,使得“童喜喜说写课”切实发挥“为儿童赋能、为父母分忧、为老师助力”的积极作用。巡讲活动由儿童文学作家、说写课首创者童喜喜号召带领说写课程研发的核心团队老师组成讲师团,面向全国巡回讲座示范,分享成功的实践经验,以让更多的孩子、老师和父母们充分了解“童喜喜说写课”,并从中受益。

“童喜喜说写课程”以“读写之间说为桥”的理念,以自我教育为核心,通过共情生活、艺术观察、智慧倾听、逻辑阅读、哲学思考、精准表达、优美书写等七大原则,同时实现深化阅读、精练口才、轻松写作的三大妙用,该课程为童喜喜率领核心团队历时8年精心研发,在塑造儿童人格、经营现代家庭、提升教师幸福感上,均显示出非凡效果。越来越多的儿童、学校和家庭参与到学习和实践“童喜喜说写课”中来,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和她带领的核心教师研发团队也将不断在“喜阅说写”的研究和探索中有更多的智慧分享,让更多人体会到能说会写的快乐。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