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精准扶贫之路的1+N模式——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红色筑梦之旅”

发布时间:2018-04-04 15:32: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张昀竹 | 责任编辑:王晓霞

中国网厦门4月4日讯(记者 王晓霞 实习记者 张昀竹)3月30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启动。近300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以及来自高校、投资机构、企业和媒体的代表约1300人参会。

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展上,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精准扶贫之路的‘1+N’模式”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精准扶贫之路的‘1+N’模式”起源于2012年的定点扶贫项目。自2012年起,该项目组的师生通过实地考察,将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的一个村定位为帮扶对象,并成立学生帮扶小分队,帮助该村脱贫致富。

通过对帮扶村的具体情况分析,扶贫项目团队提出了“精准扶贫,基层村支部是核心、科技扶贫是抓手”的口号。在这一口号的指导下,该项目团队针对农村基层党支部的特点开发了一个基层党建平台。

在不断的考察实践中,小分队根据村里的资源,结合科技技术,进行了矿泉水技术、秸秆技术、3D打印技术、收集老故事、以及发展农家乐等项目开发。用了两年时间帮助该村实现脱贫,并带领村民开始探索致富道路。

据带队老师介绍,此次大赛,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参加的是“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精准扶贫之路的‘1+N’模式”中,“1”是指基层党建设精准扶贫的决心,“N”是指科技项目,结合大学的科技优势进行项目开发。他们将N个科技项目和一个集成党建结合起来,对精准扶贫有特定意义。

谈到与同类项目的区别,学生队长李心愉称,同类项目主要强调的是N,通过多种项目进行扶贫。他们团队的最大特点在于基层党建,先将党建工作实施起来,通过党支部的建设引领科技项目的开展。

据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项目组成员针对当地需求,面对较多的流动党员,建立远程平台。流动党员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参加党会,一些重要的文件政策也可以在上面解读。此外,他们还制定了积分机制和奖励机制,以此来激励党员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

记者了解到,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参加比赛的“N”个项目包括矿泉水技术、秸秆技术、花苑、秸秆花苑、智慧社区等。在比赛周期中,该项目将深入到定点村庄继续调研,考察成果最后以视频、报道等形式上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