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高中就能拿飞行员驾照?北京五十七中将飞机开进了校园

发布时间:2018-04-04 15:21: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飞过狂风,飞过暴雨,飞过万道霞光;掠过高山,掠过大海,掠过惊涛骇浪;闪耀青春,闪耀生命,闪耀祖国希望",翱翔于蓝天,做一名光荣的飞行员,曾是多少人儿时的梦想!如何成为一名飞行员?在北京市,有这么一所学校,五年来,默默培养了近50余名飞行员,并将他们送往蓝天、送往航空高校、送往祖国急需的岗位……

北京市唯一的飞行员实验班

提起北京五十七中的飞行员实验班,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时,北京五十七中首次开设了"飞行模拟训练"课程,是北京市最早开设模拟飞行课程的中学。由于采用大胆的课程改革、先进的教学理念,飞行模拟训练课程成了该校的"网红",每期参与人数达到数百人。

五十七中的飞行模拟课程,不仅为孩子的航空航天梦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且屡屡在全国相关模拟飞行比赛中夺得金牌,引发家长的高度关注。2006年,五十七中的周彦博同学成为新中国首位驾驶飞机飞上蓝天的中学生。

根据国家民航局的预测,未来几年,国内机场数量将扩建20倍,中国通用飞机数量年增长率将达30%。目前,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发展强劲,已跻身全球第二,但飞行员却远跟不上发展步伐,教练机、培训机场及飞行教员的匮乏也阻碍了飞行员的培养速度。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飞行员缺口高达1.8万名,飞行技术人员已成为就业市场最紧缺的人才。

如何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让优秀学子把"兴趣"变成"职业"?2012年,经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北京五十七中与民航局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China)合作,成立了北京市唯一一个飞行员早期培养高中实验班。同年,该实验班面向北京地区招生,让具有飞行员潜质的学子圆梦蓝天,真正变成一套可行性培养方案。

既要考"驾照",又要考大学

五十七中的飞行员实验班,是如何培养学生的?据该校刘丽老师介绍,要想成为一名飞行员,不仅理论专业知识扎实,文化课成绩也要同样过硬。

刘丽老师介绍,实验班的培养方案里,高一学理论,高二做训练,高三选拔"突重点"的选飞、育飞过程。学生在高一阶段要完成60课时的飞行理论学习,内容包括基本航空理论、航空驾驶技术等知识。为保证学生对飞行理论知识的实时掌握,学校特邀AOPA-China专业教员入校为学生上课,每周4节理论课,其中3节由AOPA教员执教。除此之外,学生还要自选30-40个小时的飞行训练。

教育部规定的高中必修、选修课程的144学分,在五十七中的飞行员实验班里,也需要同步进行,学完后学生同时可以选择参加北京市会考和全国统一高考。为了增强学生的外语竞争力,高一起学校为飞行实验班学生每周增加2节英语外教课强化训练;高二期间,专业英语课每周增加到4节。

2014年,飞行员实验班的首批学员王一丁和松雨鑫,顺利通过单发陆地私用驾驶员执照考试,拿到了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成为年龄最小的飞行员。截至2017年底,已有近50名学生取得飞行驾驶执照,他们相继考入国内各航空院校并与航空公司签约,先后进入中国民航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广汉飞行学院、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高校。

2018年飞行员实验班再招30人

据了解,北京五十七中2018年飞行员实验班将继续招生,面向北京地区招收不超过30名新生。4月7日、4月14日,学校将举行两场报名咨询活动。报名时,学生需要携带学生卡、中考报名号、黑色签字笔、一寸近期彩色免冠照片1张、学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没有身份证学生:提供户口本本人页复印件1份)到校,提交报名信息。

在正式录取流程中,将主要分为面试、体检、中考报考等环节。面试为初检,主要考察学生的兴趣理想、基本的专业知识等;通过面试的学生,赴民航总医院体检鉴定所进行航空专业体检;中考结束后,学生同样需要填报志愿,由学校进行择优录取。2017年,北京五十七中的飞行员实验班分数线为519分。

据刘丽老师介绍,2018届飞行员实验班的培养方案,与往年比大致相同,进入飞行班的学生,将接受三年高中文化课学习,同时系统学习飞行理论、进行上机训练等方面的专业培养。除了考取驾照、与航空公司、航空院校签约外,学习过程中未取得相应证书的学生,高考时也可根据意愿考取航空等其他专业院校。北京五十七中积极探索学生的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培养,目前已与北京爱培优达成合作,引入自主招生、学科竞赛课程,多元化挖掘学科核心素养。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