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新东方、QQ音乐"百日音乐行动派"正式上线,让英语"乐"学越好

发布时间:2018-04-02 11:40: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欢迎来到QQ音乐和新东方联合制作的《百日音乐行动派》节目,我是今天的主持老师周雷。"伴随着电影《Kingsman: The Golden Circle(王牌特工:黄金圈)》中以苏格兰风笛演奏的《Take Me Home,Country Road》乐曲,新东方国内大学项目事业部总经理周雷用富有磁性的嗓音开始了对这首经典英文歌曲的赏析,由此也开启了新东方、QQ音乐"百日音乐行动派"的序幕。

作为新东方"百日行动派"的重要组成部分,"百日音乐行动派"由新东方携手国内领先的数字音乐平台QQ音乐联袂打造,首创性地以听、唱英文歌曲为切入点,打造轻松、快乐学习英语的新体验。

4月2日,"百日音乐行动派"电台在QQ音乐平台正式上线,首期推出了十首经典英文歌曲的新东方名师赏析,将歌曲的历史背景、语言知识点、思想文化成就"一网打尽"。这次跨界合作代表着新东方在品牌塑造和教学多样化方面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尝试。在电台上线之后,新东方后续还将在QQ音乐平台开通音乐号,在"百日音乐行动派"活动期间持续为用户带来更多有趣、有料的专业英语教育内容。

12位新东方中外名师助阵,聚焦五大音乐主题

本次"百日音乐行动派"活动专门召集了新东方20周年功勋人物、新东方国内大学项目事业部总经理周雷领衔的12位才华横溢的新东方知名讲师,他们来自新东方集团及5所地方学校,都具备高水平的英语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不同的特色和专长。

如新东方深圳学校郑煜中老师具有西方国家成长背景,深谙西方生活文化及教育思想模式;新东方杭州学校张凯老师参与过多年涉外工作,对成人英语听力和口语教学颇有心得;新东方上海学校孙清老师则接受过十年声乐训练,并曾获得过全国性校园歌手大赛奖项。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有一位"歪果仁"加入,他就是来自新东方杭州学校的英国籍外教Osman老师,他将带来对著名摇滚乐队Coldplay名曲的精彩赏析。

"新东方的每一位老师都可谓多才多艺。在专业之外,他们知识面的宽度以及对某一领域研究的深度有时超出我们的想象。"周雷老师认为,一些新东方老师在教学外的部分领域完全称得上专家,他们有的钻研中国经史子集,有的痴迷于西方古典音乐,有的成为了脱口秀大咖……

本次"百日音乐行动派"同样也展现了新东方老师的才华。经过讨论,老师们将英文歌曲的赏析聚焦在"英文和音乐世界的巨匠"、"电影主题""音乐带你去旅行""乐队主题""人生励志"五大主题,电台节目也据此分为5期在百日之内陆续上线。

每期同时上线10集节目,每集用10-15分钟的时间赏析一首经典英文歌曲。所选歌曲涉及流行、摇滚、民谣、电子、爵士、RAP、R&B、音乐剧等诸多风格,可以带给听众不一样的音乐和学习体验。此外,为了让听众更多地了解相关音乐主题,每期节目主讲老师还会推荐一个包含50首歌曲的歌单。

用歌曲教英语,新东方老师是认真的

能不能用英文歌曲来学习英语?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只不过如何讲解和分析很重要。在新东方日常教学中,教师对于用歌曲教英语有过不少实践,这次"百日音乐行动派"则是一次更深层的探索和尝试。

在周雷看来,用歌曲学英语很符合新东方"快乐学习"的理念,它能把学习过程立体化、趣味化,激发听众学英语的兴趣,避免了普通学习方式的单调和枯燥。同时,一首英文歌曲涉及的信息也非常丰富,包括歌手、歌曲类型、创作背景、歌词、思想文化成就等多个方面。"英语不只是工具,也是文化的载体,我们希望听众通过赏析英文歌曲,不仅能锻炼听力、口语,学习词汇、语法等语言点,还能获得一些历史和文化知识。因此,'百日音乐行动派'力求趣味性、知识性和人文性兼备。"

在今天上线的以"英文和音乐世界的巨匠"为主题的首期10集节目中,周雷的4集节目定为于"经典怀旧",他赏析了John Denver、John Lennon、Bruce Springsteen等上世纪后半叶闻名的西方重量级歌手的经典名曲;而新东方深圳学校郑煜中老师的6集节目则命名为"摇滚进化史",通过追根溯源展现英伦摇滚对现今音乐的影响及美式摇滚的崛起。两位名师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将歌曲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并分享了歌词中值得关注的语言点,让学生们既了解了音乐,也学习了英语。

"虽然'百日音乐行动派'有用歌曲学英语的立意,但我想整个节目不会以'要学到什么'来呈现,而是在聊天儿的过程中,将所谓的一些'语言点'融入其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用心欣赏英文歌曲和汲取英文'营养'。"新东方北京学校马铮老师是下一期上线的"电影主题"节目的主讲人之一,他坦言希望通过电影歌曲,提升听众对于英文学习的兴趣。

的确,这次"百日音乐行动派"的每位老师都费尽心思力求把节目做得精致、别出心裁。比如在第四期"音乐带你去旅行"主题节目中,新东方上海学校孙清老师主讲的每首歌名字都包含一个地名,她将在赏析中加入对一个地方特色文化的介绍;而另一位主讲人新东方长沙学校梁益嘉老师在歌曲选择上会偏向年轻人口味,主推中快速歌曲,其中几集会考虑涉及RAP类歌曲的发音和试唱。可以说,"百日音乐行动派"的每一期节目都独具匠心,每一集赏析都值得期待。

而为了让听众们更好地坚持学习,本次"百日音乐行动派"也加入新东方"百日行动派"打卡活动。听众们可以利用小打卡工具,每日分享歌词海报打卡,最后可通过百日阶段勋章兑换相应奖励。

在今年年初,新东方基于新的品牌口号"A BETTER YOU , A BIGGER WORLD",推出了由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作词的品牌歌曲《远方》,一时引发广泛关注以及不少师生的传唱。如今新东方又与QQ音乐达成跨界合作,上线"教育+音乐"类节目,为国内教育行业的发展及教育产品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意义。

由此也不难推测,基于对新一代年轻人的关注和理解,新东方正在尝试用音乐元素来更好地传递品牌和教育理念,乃至优质的教育内容。相信未来新东方也很可能以音乐为载体,通过跨界合作等形式,去开创更多的发展思路和模式。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