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问道整本书阅读"教师主题培训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02 08:53: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教育频道4月2日讯(记者 曾瑞鑫)2018年3月31日-4月1日,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北京云舒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市京源学校协办的"问道整本书阅读"教师主题培训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三百名中小学语文教师、教研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2018年1月16日,《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发布。新课标里有哪些新内容、新变化,专家给我们做出了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专家、特级教师陆志平作了"语文核心素养的价值"的主题报告。陆志平老师首先厘清了语文课程的性质,介绍了语文核心素养的内涵及其价值。语文核心素养的价值一是实现课程转型,让孩子少做题、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读整本书;二是聚焦学科育人,通过语文学习,提高孩子在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方面的素养;三是引导教学改革,以核心素养为纲,以语文实践为主线,组成一个有机的语文学习任务群。

教育科学出版社教师教育编辑部主任刘灿介绍了语文教师专业导读计划。之后,与会者参加了《夏洛的网》、《鲁滨逊漂流记》、《红星照耀中国》、《红岩》阅读工作坊。工作坊是一种培训组织形式,主办者以工作坊的形式,探究四本小学、中学阶段必读书目的主题,通过一系列体验性活动设计,让老师们感受进阶式学习过程,掌握一定的阅读策略和工作,方便受训者回到各自的学校组织自己的整本书阅读教学活动。

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教师张媛作了《同享阅读资源,共建智慧宝库--学生名著课程的设计》的报告,并汇报了4个工作坊的成果,介绍了混合式学习这种新的阅读方式。

北京教育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吴欣歆教授系统剖析了课标中的"整本书阅读与研讨"学习任务群,详细介绍了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整体要求、指导要点、实施方式和实践反思,在整本书阅读与研讨的学习目标、内容上详细进行了讲解。尤其提醒教师注意的是,要进行整本书阅读,教师首先要熟读、精读文本,要保护学生的阅读积极性,阅读是需要规划的。阅读关乎中国的未来。

据了解,为帮助广大教师深刻理解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提升关于整本书阅读的教研和教学能力,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书册阅读教学现场》一书,还与北京云舒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成功举办了"问道整本书阅读--第一届新时代阅读教育高峰论坛"。作为一家教育专业出版机构,教育科学出版社在立足出版主业的基础上,接轨各级各类教师教育的实践性导向,把图书出版和教育咨询、教师培训、线上线下研修、阅读推广等结合,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教师阅读和专业发展提供理论和方法的支持。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