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北师大发布核心素养5C模型 首提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

发布时间:2018-03-30 13:22: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继凤 | 责任编辑:周继凤

中国网3月30日讯 (记者 周继凤)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首次对外发布《21世纪核心素养5C模型研究报告(中文版)》。这份报告进一步追问“打下中国根基、兼具国际视野”的人应该具有哪些素养,提出了“21世纪核心素养5C模型”,包括文化理解与传承、审辩思维、创新、沟通、合作共五个方面。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该报告率先提出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并将其置于核心素养的统领位置,为全球核心素养研究提供了一份来自民间的中国方案。

据了解,21世纪核心素养5C模型中的4C,即审辩思维、创新、沟通、团队合作四方面素养已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报告中关于文化理解与传承的阐述,虽然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但其讨论问题的视角、框架、内涵阐释于世界各国、各民族都适用。该模型在论证的过程中,得到P21组织CEO的高度认可,并积极表示会借助P21的全球合作网络向国际推广。

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公民,以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21世纪的工作与生活?这是近十几年来,核心素养日益引起全球的关注的重要原因。它甚至成为许多国家或地区制定教育政策、开展教育改革的基础。

我国教育界对21世纪核心素养教育的关注也日益升温,逐步实现从理念向实践的转化。其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始终关注基础教育国际发展趋势并积极参与相关研究。

发布会现场,研究院院长刘坚就指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老百姓摆脱了贫困,这其中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为提供有保障的国民基本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面对过去,中国基础教育功不可没!但是,在从生活富裕走向国力强盛的未来几十年,仅仅满足于读写算的国民素养教育是完全不能支撑这一发展进程的。面对未来,中国基础教育肩负重任!”

图为21世纪核心素养5C模型的结构框架


于是,在2016年《面向未来:21世纪核心素养教育的全球经验》国际进展报告的基础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再次发力。2017年,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美国21世纪学习联盟(Partnership for 21st Century Learning,以下简称P21)、中国21世纪人才标准联盟(CP21)联合发起,拟通过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关于21世纪核心素养教育的研究,为此研究院完成了《21世纪核心素养5C模型研究报告》。

相比于其他对于核心素养的研究理论、报告,该报告的突出成果在于,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并将其置于核心素养的统领位置。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涵养学生的价值观念、道德伦理、行为习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养成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是一个中国人具有中国根基、打下中国烙印的体现。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为其他各方面素养提供价值指引。重视学生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的培养,对任何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教育都具有指导意义。

除此之外,报告在系统阐述五大素养的内涵、要素与行为表现的基础上,明确文化理解与传承、审辩思维、创新、沟通、合作五大素养之间的关系。

五大素养各有侧重。文化理解与传承对所有行为都具有导向作用;审辩思维与创新更多地表现为认知能力,审辩思维强调符合逻辑、多角度思考,创新强调突破边界、打破常规;沟通与团队合作侧重反映个体的社会技能,沟通强调尊重、理解、共情,合作强调在实现共同目标的前提下作必要的坚持与妥协。

五大素养又相互关联。文化理解与传承是核心;创新离不开审辩思维,沟通是合作的基础;良好的审辩能力能够提升沟通与合作的效率,有效的沟通与合作有助于实现更高质量的创新。

五大素养从不同角度反映了21世纪人才必备的核心素养,它们之间既各有侧重,又相互紧密关联,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报告为进一步推进核心素养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提供了坚实的研究基础,为全球推进核心素养教育贡献了中国智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