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十三五”教研课题“实践教育”开题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30 08:42:04 | 来源:中国网教育频道 | 作者:张昀竹 | 责任编辑:刘昌

中国网3月30日讯(记者 曾瑞鑫 实习生 张昀竹)3月28日上午,为响应教育部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号召,以“新时代 新教育”为主题的全国两会新教育精神学习研讨会暨“十三五”教研课题“实践教育”开题会在北京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主办,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实践教育”课题组承办。

图为活动现场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陈士国,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未来网产业消费部主任陈佩忠,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生命阳光爱心基金常务副主任姜一萍,全国妇联妇基会善行中华基金项目负责人李雅琴,山东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姜晓波,北京中育频媒文化中心总编辑刘磊,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实践教育”课题组组长刘艳秋等嘉宾出席会议。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并对教育提出了很多规划,作为教育部主管的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要按照教育部对教育工作的整体部署全面做好人生科学工作。

关山越认为,此次“实践教育”课题,要引领一个新的教育方法。“实践教育”要和政府、社会、教育行政部门、社区紧密地结合起来,让家长和孩子,让社会各个阶层,把新的教育理念,不断向前推进。

图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致辞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在致辞中指出,“实践教育”是党的十九大要求,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要以提高教育质量,建设教育强国为目标,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为此,学校校长老师要带着知识走向孩子,更要带着孩子走向实践的海洋。让孩子从中体会成功的喜悦,体会失败的教训。

王文湛还指出,为了加强实践教育,教育部多次出台文件,文件指出,实践课是义务教育的必修课,与学业课程并列实施。学业课程教育与实践教育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他认为,加强实践是当前减轻学生负担丰富学生生活的重要举措。为此,他希望广大教育培训机构在社会实践方面多做贡献,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减轻学生负担,保证学生健康。

图为“实践教育”课题组组长刘艳秋作开题说明及分享

会议现场,“十三五”规划教育科研课题“实践教育策略与教学评价体系创建研究”同期开题。“实践教育”课题组组长刘艳秋作开题说明及分享,她表示:经过多年研究和实践,“实践教育”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实践教育”课题将通过课题实验学校,家校联合开展“家长课堂”,实现快速提高家长教育水平,提升孩子学习能力,养成学习习惯,将是两会教育精神“减负”的有效践行,不仅实现“减负不减分”,同时也将解决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即家长的“减负焦虑症”。

图为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开题会

会议期间,“实践教育课题实验学校”授牌仪式正式举行。黑龙江大庆铁人学校代表现场交流了家庭教育观点与具体做法,与会教育专家学者对于“减负”及“实践教育”课题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研讨。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