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世纪明德召开研学营地建设研讨会 明德未来推出营地开发运营 “ 中国 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29 16:39: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段留芳

近日,国际营地协会(ICF)会长JohnJorgenson赴陕西调研研学旅行及营地建设工作,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杨三省,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副局长郑兴潮等领导会见JohnJorgenson,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调研期间,JohnJorgenson出席了国内研学教育专业机构、新三板挂牌企业世纪明德在西安召开的陕西省中小学生综合型研学营地建设研讨会,与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校长李茵,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雷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刘悦,世纪明德联合创始人、明德未来国际营地董事长王京凯,世纪明德副总裁、明德未来国际营地副总裁薛元乐,世纪明德副总裁、陕西公司总经理、明德未来国际营地联合创始人张兵等嘉宾围绕“校外教育”、“研学旅行”、“营地开发与运营”、“营地教育的全球经验”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与会嘉宾合影

“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是当前教育界拓展学生思维、增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载体,我们会认真落实国家十三五教育规划及各项政策要求,积极、规范、快速推进营地建设和营地发展

各项工作。”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杨三省主任介绍了陕西校外教育的发展情况,并对世纪明德未

来国际营地的战略价值予以肯定。“处处是文化,处处是资源,我们的课堂就在我们脚下。未来国

际营地选址大荔,立足一个点,辐射周边,可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把教育资源提炼成课程

资源,把课程资源输出为教育成果,将共性化的实践和个性化的体验有机结合,将普及与提

高有机结合。”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郑兴潮副局长从蓝田猿人遗址、大荔皇家沙苑、半坡遗址说起,

为与会嘉宾构筑起陕西人文历史的宏阔格局。

立足区域特色精准打造素质教育综合体

“营地是什么?首先它不是一个学校,不是一个景区,而是一个微缩的社会,是一个安全的且可以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和实施校外素质教育课程的空间载体,是少年过渡到青年,走向社会的缓冲区,是人生角色转换的练习场。营地具备两个基本功能:一是集体生活的功能,二是校外教育的功能。我们坚信这个行业在中国会越来越得到发展,成为一个城市基础的配套设施。”世纪明德联合创始人、明德未来国际营地董事长王京凯厘清了营地的概念,并对营地与研学旅行的关系进行了阐释:“研学旅行只是营地的功能之一,营地包含比研学旅行更广泛的教育内容,研学旅行也拥有比营地更广泛的目的地。”

据了解,明德未来营地定位为综合性、科技化、数据化、生态型、国际化营地,2019年将推进华东、华北两个区域营地建设与分期运营,预计至2020年,可服务人次将超过三百万。营地涵盖青少年科技科普教育人文艺术教育、生态环境教育、健康生活教育、社会协作教育,以学期中研学旅行和假期中营地教育为主,满足教育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需求,致力于为全中国乃至全球3—18岁青少年提供共享开放的营地空间和提供优质的营地教育内容,为青少年创造一种健康持续的优质成长方式和教育新模式。

“陕西大荔未来国际营地项目是世纪明德切入营地领域的标志性事件,由明德未来国际营地

团队主导,负责营地投资开发、设计、运营、装备供应、课程研发等全产业链开发运营。”王京凯

表示,“营地,让城市更美好,是我们的理念。我们选址的时候考虑了周围500公里内可以覆盖的

人群,100公里以内的立体交通网,周边的综合环境,以及历史、地理、文化、区域政策、市场需

求等等综合要素,而且陕西在研学教育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所以我们选在陕西建设第一块营地。”

未来国际营地鸟瞰图

对话国际视野积极规划营地教育中国方案

“我感觉自己就是在进行一次研学旅行,我在不断旅行、不断学习,也遇到很多人。这片土

地上有很多神奇独特的地方,让我感到亲切。”国际营地协会(ICF)会长JohnJorgenson以一个诗意的表述,开启了国际营地协会发展与全球营地概况的报告。“ICF仅仅提供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不会提供一个固有的标准,我们相信,应该把孩子们送到更有效的营地。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为此,我们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从“全身心体验”出发,让手脚脑相协调,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营地教育的独特魅力。在中国,有政府、教育机构、教育者、研学机构共同服务于研学教育,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上,ICF非常愿意向你们学习。同时,大荔营地也将会获得和俄罗斯、加拿大等营地交流的机会。希望,通过我们的沟通,让营地教育做得更好。”

“在中国做营地,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国情、政治环境、政策、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中国家长对这个事情的认知等全面规划。”世纪明德联合创始人、明德未来国际营地董事长王京凯认为,“营地建成后,可实现三方面功能:一是作为研学旅行目的地;二是作为素质教育有效载体,产品内容可采取自有加合作的模式;三是为大型活动提供空间。”

研讨会现场

植根少年成长深耕营地教育内涵

“营地更像是一个为孩子们提供体验的社区,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拓展,还包括科学、艺术、创客、机器人等全新视角,通过这些,我们得以重塑孩子们的人格,对学生的未来进行一些影响。”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雷玲说道。具体而言,“课程设计方面要结合国家政策以及国际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如营地应该增加人工智能课程,观光农业课程,亲子互动课程,体育竞技课程,可以让每个孩子在成长当中有丰富的体验,给他的童年,给他的少年时期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

课程研发如何系统化搭建,推动营地优质发展?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李茵校长结合学校经验,对此进行了细致的说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刘悦表达了自己的思考:“未来国际营地面向3-18岁的孩子,那么比如说介入一个人文艺术教育,不同的孩子应该达到怎样的目标,我们应该设计怎样的目标和任务来帮助他达到这样的目标?”

“不同的学生会来到营地,他们不仅学习技巧,还结交朋友,而且也会让他们在国际外交、工业制造等等领域获得更多东西,可以说,他们其实是建立了一个社会。”国际营地协会(ICF)会长JohnJorgenson如是说。

谈到国内游学及营地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时,王京凯认为,“首先,万科、万达、恒大、保利等房地产行业巨头开始转型教育,人文、心理、STEM、艺术等中小型机构不断涌入,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其次,教育产业受资本青睐,各种教育产业基金开始进入,给游学行业注入资本实力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竞争;再次,随着游学、营地教育机构的暴增和资本的介入,游学、营地教育行业的竞争方式已经从渠道竞争转向产品和内容的竞争;最后,人才的流动促使行业不断升温,近几年越来越多国内外人才加入到游学、营地教育行业中来,将促进行业跨越式发展,也使得游学、营地教育行业面临比以往更为激烈的人才竞争。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