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2018中国教育明德论坛研学主题峰会 : 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的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8-03-29 13:25: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段留芳

3月23日——24日,由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和国内研学教育专业机构世纪明德举办的2018中国教育明德论坛研学主题峰会暨第一届中国“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学习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

在23日上午会议的“圆桌论坛”环节,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再湘、国际营地协会会长JohnJorgenson、日本修学旅行协会理事长岩瀨正司就研学教育这一国内新兴的“教育风口”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解读。

以下为论坛实录:

李再湘:尊敬的各位老师,研究性学习主要是把它放到社会实践活动中,用体验式的学习来培养孩子们的世界观。下面我想同两位远道而来的专家,一起来探讨一下,怎样来设计研学旅行的方案?这个责任到底是在学校,还是在研学和营地等机构?如果是在营地,那么怎样来培养营地老师?他们该如何进行队伍建设?研学旅行需要方案设计,必须有一定的针对性和目的性,那么它到底去体验什么?要学到什么?应该由谁来设计?

JohnJorgenson:改变总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只要这个改变会给我们带来正面、积极的意义,那就是有价值的。在座的有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目前都处在不同的阶段,有的人发现了这些改变并且敢于去拥抱它,有的人发现改变本身是非常痛苦的。然而,最好的能够让老师实现转变的方式,就是对老师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拥抱这种变化。所以,相关部门应该帮助老师更好地去了解相关的方法论,以及营地和研学教育的重要性。

刚才世纪明德的王学辉先生谈到,在北美的一些营地里面,孩子们会从最初的营员成为营地的培训人员,这样一个文化上的转变,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

李再湘:这里面有一个角色转变的过程,所以对于研究性学习,我认为首先要改变老师的观念。事实上这个新的课程理念是对老师的一种挑战,我们老师也要进行课题研究。下面,有请日本的专家岩濑正司先生谈谈他的想法。

岩瀨正司:日本的修学旅行是去看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实现不了的东西——这对老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让学生去学什么、怎么去学是非常重要的。其实,不仅是形式的问题,在日本,修学旅行只有三天两夜或四天三夜,要从中达成什么样的成就、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应该重点考虑。我认为,修学旅行学生是和老师一起走出校门,活动本身就非常重要。

李再湘:谢谢,我认为研学旅行方案的制定应该在于学校,并且,一方面要有营地,另一方面就是要有专业的研学机构。现在,有很多机构,国家已经进行了评估,能够承担研学旅行的机构会得到相应的资质。

研学旅行方案的制定,我认为就像老师们写课题一样,第一个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做这项研究?第二个问题是:研究什么?第三个问题是怎么来研究?举个例子,要研究中国的书法文化,那么你到哪里去?到湖南永州去,到永州你就必须要对它的地理环境、文化背景有所了解……永州有世界闻名的女书,还有最大的露天碑林等等。它背后的故事,你要去进行研究,然后你要到现场去感受。

接下来,我想跟专家交流的是研学旅行的安全性问题,怎样来解决学生的安全问题?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决定我们能不能普及、开发研学旅行的核心问题,所以,我想听听两位国外专家的做法。

JohnJorgenson:说到安全,不仅是涉及到学生身体的安全,也包括他们的生理、心理,甚至情感、智力上的安全,而最重要一点就是,我们作为营地的设计者和工作人员,要成为一个关心孩子的存在,要替代他们的父母成为像父母一样的存在。

不管是研学旅行还是营地教育,我相信他们都有一套非常明晰的标准或者成功的典范,那么他们会知道怎样去开展接下来的活动,这也是孩子们未来发展所应了解的问题。

我认为,任何一位负责任的教育家,在将孩子们送往这些营地或者研学的旅途中,都会在意孩子们的安全,以及自己行业的名声,从而提供一些规划和具体要做的事项。但是,最重要一点就是我们不可能将保护孩子们安全的责任完全转移到其他人的身上。所以,作为教育人士,我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和我们信任的伙伴相互合作。这些我们可以信任的伙伴,不仅会对我们负责,同时他也会对我们的父母,对我们的孩子,我们的社区负责。

岩瀨正司:日本的修学旅行,主要在日本的奈良和京都,还有一种是在东京学习日本先进的科技。这样的修学旅行作为我们从业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安全问题。

我原来做教师的时候,我最关心的是学生安全,首先是交通安全,其次是在设施上,担心住宿设施上会出现火灾;再来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活动时,孩子们之间会打架、吵架。

其实,原来的修学旅行到现在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因为之前在日本发生了阪神大地震、日本海啸,这样大的灾难,从那之后,日本政府开始一直非常重视日本的大灾难。所以日本在保护公民的安全上非常重视,我们在设施上和技术上,做了很大的努力。比如说防震设施,只有有防震设施或者防火灾设施的住宿地,修学旅行的团队才会入住;还有一种担心,老师会担心孩子们食品过敏的问题,比如说牛奶、鸡蛋、花生,这些很容易产生过敏的物质。现在出现这种过敏的情况越来越多,在有过敏史的孩子参加修学旅行之前都会有一个检查,就是过敏源检查。在这个方面,学校和教师都非常重视,大家花费了很多心思在这个事情上面。

李再湘:谢谢两位专家。对于安全问题,我们在研学旅行之前必须制定非常严密的计划和方案,而且要有危机处理预案,要突出科学管理。科学管理分五个环节,情况明、底子清、政策明、精细化、服务好。谢谢大家。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