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北京2019年将彻底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

发布时间:2018-03-29 08:56: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据北京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冯洪荣透露,2019年北京将彻底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以减少家长和学生进行盲目培训的情况。将严查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今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各地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情况,冯洪荣在会上对北京的情况予以介绍。

据了解,北京市民办培训机构可分为四类:一是由市、区两级教委审批的机构。二是由人力社保部门审批的机构。这两类机构都持有审批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三是在工商部门注册、从事教育培训的公司企业。四是无证无照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的机构。

在治理任务上,北京市明确了三大任务:一是治理行业乱象,二是规范办学行为,三是消除安全隐患。

北京市将坚持标本兼治,注重综合施策,在考试招生方面,严肃入学纪律,严查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斩断通过培训机构择校择生途径。在课程教学方面,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严查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查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在舆论引导方面,积极宣传中高考改革精神,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理念,缓解教育焦虑,防止盲目攀比增加学生负担。

为促进培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北京市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手段,建立全市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变化情况,动态监测学生课外负担;进一步完善培训机构审批、备案、登记等标准,建立白名单、黑名单制度,探索加强资金监管的方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培训机构在规范办学、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健全日常巡查发现机制、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和违规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促进培训机构依法经营、规范经营和诚信经营。

目前,北京市的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已经画好了路线图、时间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2018年6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集中整改,2018年底前完成;第三阶段,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2019年6月底前完成。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