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

霍伟东:从严治校从铁腕禁止课堂玩手机抓起

发布时间:2018-03-29 08:31: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从严治校从铁腕禁止课堂玩手机抓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专访博士生导师、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

新学期,北京吉利学院在霍伟东校长的领导下,从铁腕禁止课堂玩手机入手从严治校,拉开了整顿学风教风校风的帷幕。全校上下形成合力,全方位发力,以超常规力度治理课堂玩手机这一时代顽症,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支持与肯定,也让霍伟东校长铁腕治校的工作作风清晰可见。

课堂玩手机是一个时代性难题,根治这一顽症困难重重,学生家长也担心学校能否长期坚持下去。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博士生导师、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

以下为记者采访内容:

整治学风教风校风是为了学校长远发展打牢根基

记者:您这么大力度禁止课堂玩手机,远超人们的想象。作为校长,请问您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霍伟东校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校长,这个要求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李书福董事长通过四川省成都市协调西南财经大学,请我来北京吉利学院担任校长,我肩负着李书福董事长办好北京吉利学院的重托,更肩负着全校师生、学生家长的期待。

前不久,吉利集团入股戴姆勒成为奔驰汽车的大股东新闻引起世界关注。作为吉利集团创办的高校,我们需要有大境界、大视野,学校将依托吉利集团办校优势,与国内顶尖高校和国际名校合作,力争办成一所以汽车工程类学科为龙头、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工科大学,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国内顶尖的民办高校。

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要从学风教风校风抓起,打牢基础才能上得更高。课堂玩手机已经成为影响高校校风的顽疾。我们从禁止课堂玩手机抓起,就是要从治理这个顽疾入手,整顿学风教风校风,为学校长远发展打牢根基。

课堂玩手机已经成为危害学风教风校风的顽疾

记者:学生课堂玩手机,是一个普遍的时代现象,也不是民办高校学生的专利,您为什么就要下决心攻克这个顽疾?

霍伟东校长:当今时代,手机已经全时空渗透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很多人都成了"手机控",就象吸了鸦片一样。

对于许多高校来说,课堂玩手机的情况愈演愈烈。这种手机横行的情况,影响了课堂秩序,影响了学习氛围,影响了老师的教学,已经成为影响学风教风校风的顽疾。

我多次看到学生在课堂玩手机,很痛心,下决心一定要治理这个顽疾。

去年,学校邀请一位著名企业家到学校讲座,看到台下不少学生玩手机,他非常生气的说:北大、清华几次邀请我去讲座我都没时间去,今天专门来给你们讲座,有的学生却不珍惜还在玩手机。

我认为只有把课堂玩手机这个顽疾治理好了,我们的学风教风校风才能有根本改变,对学校来说,这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

采取超常规举措,把学风教风校风治理好

记者:治理课堂玩手机这个顽疾,您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怎么样?

霍伟东校长:为了降低学生对学校禁止课堂玩手机的抵触情绪,去年底,学校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从严治校从细节抓起,禁止课堂玩手机"大讨论,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很大反响,有的支持,有的持不情愿或反对意见,有的老师也有畏难情绪。同时学校也给学生家长发了一封信,告知学校将整顿学风教风校风的计划与决心。

新学期以来,学校工作聚焦到治理课堂玩手机这个焦点,就是要动员全校力量,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大家同心协力抓好禁止课堂玩手机这项工作,坚决扭转课堂玩手机的不良现象。

学校给每个学生发放手机存放袋,学生在上课前必须将手机关机或静音存放在手机袋,否则视为违纪处理(老师允许和要求课堂合理使用手机除外)。

学校坚持邀请每个被查出课堂玩手机等违纪学生的家长来校共商学生教育大计,学校给来校的家长报销单程硬座车票。对于个别家长如出国等特殊情况进行个别处理。

通过持续不懈的狠抓禁止课堂玩手机,学生课堂玩手机的现象已经得到基本扭转,课堂秩序和学习氛围发生了明显改变。从第一次全校查出62名学生课堂玩手机,到现在每天全校查出的课堂玩手机等违纪学生人数在10名左右,有时全天查出课堂玩手机的人数为零。

让学生动起来,摆脱"手机控"

记者:现在许多人都成为"手机控",学生对手机的依赖性很强,您这么严厉禁止课堂玩手机,学生不适应怎么办?

霍伟东校长:学校一方面要禁止课堂玩手机,要求老师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改进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对学生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学校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充实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学工部、团委、学生会都在想办法、动脑筋、出主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图书馆开展读书大赛、评选最美读书人活动,学校鼓励每个学生每周要到图书馆借阅一本书,以此培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在课余时间,学校要让学生动起来,鼓励每个学生一学期达到跑步、快走200公里的运动量目标,为学生营造体育运动氛围。

去年8月份,学校向吉利集团推荐了140多名学生,但体能测试只有40几名学生合格,这对我的震动很大,必须高度重视学生体育锻炼了。

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执着精神,坚决禁止课堂玩手机

记者:有的人担心学校整治行动是短期行为,会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怎样才能让禁止课堂玩手机取得长期效果?

霍伟东校长:禁止课堂玩手机,虽然现在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一旦学校不抓这项工作或力度下降,学生没有真正养成课堂自觉远离手机的良好习惯,必然会功亏一篑。

吉利集团从当初模仿奔驰造汽车到今天成为奔驰汽车的大股东,靠的就是李书福董事长一旦决策就意志坚定、雷厉风行、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执着精神。

整治学风教风校风,禁止课堂玩手机,我们要学习李书福董事长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执着精神,面对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要下定决心,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绝不虎头蛇尾。

学校整顿学风教风校风,绝不是搞运动,而是一项常态化工作。我有足够的决心,这件事情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必须抓,一定要坚持抓下去,必须抓好。只有这样做,才更真正扭转学风教风校风,真正为学生为社会负责。

这是我国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脓包,我必须把它刺破!

我相信,全校上下团结一心,联合家长、社会,形成合力,全方位发力,一定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

学生家长一致支持与肯定就是学校工作最大的民意

记者:您铁腕整治学风教风校风,引起了师生、家长和社会的关注,请问您是怎么看?

霍伟东校长:的确,这次整顿行动引起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家长对禁止课堂玩手机、整治学风教风校风一致给予支持和肯定,没有一个反对意见的。

3月5日,我在朋友圈发了从严治校禁止课堂玩手机的新闻,几百个点赞,予以支持鼓劲关心,并希望坚持下去,值得推广。我一律回复:必须坚持坚决执行!!

一位学生家长给我的来信说:"如今,霍校长主动担当,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大抓学风建设和正规化建管理,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是学校之大幸、学子之大幸、家长之大幸,理当全力支持!"

这位家长的来信代表了全体学生家长的心声,代表了全体家长对学校的期待,也是对我个人的鼓劲。家长的心声和期待,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