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知诸学院日语能力考试押题命中率达到95%

发布时间:2018-03-28 16:11: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瑞 | 责任编辑:段留芳

名师展望18年7月考试

日语能力考试(JLPT)是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及日本国际教育支援协会于1984年建立的一套较为完整的日语考试评价体系,在我国由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组织和实施,从2009年开始,每年举办2次。

知诸学院是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的理事单位,作为专注于日语与日本垂直领域的教育机构,在每年的日语能力考试后,知诸学院的日语教学教研团队都会讨论研究本次考试的出题倾向、试题的变化和规律,并结合多年来的教学教研经验,就下一次的考试,总结出最有可能被考中的考点,为学生设计出详细的备考复习计划,可以说,“押考点”也成了知诸学院教学教研团队的“传统保留项目”了,在最近的一次日语能力考试,也就是2017年12月的考试中,知诸学院的日语教学教研团队在词汇语法题上的押题直接命中58个考点,直接命中率65%,间接命中率高达90%(押题出处包括知诸学院的特色产品:考前冲刺课、备考秘笈、知诸100天计划等),而在语法题上的押题直接命中率更是高达99%(间接命中指命中题干及干扰项,这些部分有极大可能成为下次考试的考点)。综合命中率达到95%。

针对18年7月的能力考试,知诸学院的教研团队也为考生们提了一些建议。

词汇部分,考试重点难点依然围绕着动词用法展开,所以考生们在平时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多看例句以及常用搭配,并且把涉及到的相关单词一并记忆下来。

语法部分,传统的句型考核题日趋减少,而且现在也喜欢把多个句型揉合在一起,让大家体会其整体含义。而深受考官青睐的考点主要围绕着一些口语表达、基础表达、以及个别存在固定搭配的助词。所以考生们在复习的时候,句型部分要“观其大略”,语法部分则要注意一些在口语中的变化。另外“排序题”中会涉及一些口语中出现的“省略”表达,这部分也要引起注意。

读解部分,其实读解问题涉及面比较广,这部分做得不好的考生首先要分析一下自己的问题所在,然后才能“对症下药”。读解常见问题如下:

(1)核心单词语法不认识;

(2)不会解析长句,导致关键句意思判断错误;

(3)词句都能看懂,但是对整篇文章的意思或者作者的意图理解错误;

(4)文章都能看懂,但是审题错误,犯了“想当然”或“答非所问”的毛病。

针对以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单词语法基础不好的考生,一定要抓紧时间把基础夯实,首先提高自己的基础能力。长句或文章理解出问题的考生,一定要多读文章,分析每词每句在文章里的具体含义以及作用。而审题出现问题的考生,需要摒弃自己先入为主的观点,一切以作者意图为最优先,并且要严格按照提问内容进行作答。

听解部分,由于听力能力是要依靠长期训练的,所以老师建议:可以平时多听一些日语素材,比如听听日剧台词、日本广播、日本新闻之类的,另外还可以找一些听力题做一下,遇到听不懂的地方:

(1)翻出原文确认内容;

(2)查词典了解其用法、例句;

(3)背诵、朗读(一定要出声朗读)、跟读(跟着听力内容跟读),通过一切方式熟悉发音、语感;

(4)(有多余时间的话)听写,力争写出每一个假名。

最后,老师也借这个机会,向大家呼吁,如果大家希望在日语学习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就请大家多多关注知诸学院,知诸学院的日语教学教研团队一直致力于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能力考学习资料,为大家能顺利通过能力考试做贡献。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