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千黛诗画欣赏:海棠(二)

发布时间:2018-03-28 15:51: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千黛 | 责任编辑:奚婷


千黛画作:海棠羞煞美人妆

海棠娇

千黛

屠苏再添一碗醉

烛韵洇梦到中宵

花鬓堆簟绮枕暖

春来最是海棠娇

临风默默羞无语

随波点点玉妖娆

2018.3.26



空色海棠

千黛

春来第一美娇娘

最是侬侬艳无双

色极已绝可自赏

味淡着人思老庄

刹那芳华争无奈

幸有年年刹那光

前尘往事俱飘过

不比梅香看色狂

题记:私以为,海棠是花朵中含水量最多的娇娘,春天第一娇艳的花,不,是一年里,是永恒中第一娇艳的花。看海棠,总觉得“色即是空”里的色,至少一半说的是它。“空即是色”呢?很像老子的“无中生有”了吧?君子味淡色亦淡,但海棠生来色艳,真的就不君子了吗?也许,它以绝力专注于色艳,才能让自己在万紫千红中艳得如此让人怜惜?思此,便不再要求它有梅花的香了。

2018.3.26



代言杜工部

千黛

三月三日舒和息

佳人曾照洛水西

碧波姗姗映蜀客

知意脉脉看眉齐

古贤有讳无一语

且待后人解端倪

今日代言杜工部

说尽海棠美风仪

题记:不管是不是传说,看到海棠,每每想到“恰似西川杜工部,海棠虽好不题诗”这句。昨日今日,虽还未亲见今年的海棠,但却“心内海棠起花潮,一浪更比一浪高”地写了六首海棠诗。突然觉得像是替杜工部代言,夸赞海棠似的,故得此诗以记。蜀客是海棠别名。

2018.3.26

千黛女士近影


作者简介:

千黛, 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迷恋诗词与书画,访古寻新,潜滋静修。

多种诗文画作见于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京报》、《三联生活周刊》、《中国文化报》、《诗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中国科技报》、《紫荆》、《三月风》、《芳草地》、中新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等媒体;澳门日报曾连载中篇小说《你还要什么》;出版长篇小说《倾城之蝶》;策划、编著有《历代诗歌爱情佳句辞典》、《史记注译》、《最后的战争》、画集《天地大美》、个人诗集《问鹧鸪》等。

2017.5.19《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北京大学图书馆。

2017.6.11-6.18于北京举办《千心黛韵》个人诗画展。

2017.10.18《问鹧鸪》《天地大美》两书入藏山东省图书馆。

2017.12.28《五福临门》、《绿憩》两幅画作,中华慈善总会收藏。

2018.2.28《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清华大学图书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