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教培市场火热 二年级孩子周末上6个“班”

发布时间:2018-03-27 09:28:23 | 来源:中安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校内不补校外补”,“周末都在培训班”……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从5个方面推进减负,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以及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安徽商报记者走访省城教培市场发现,由于市场需求旺盛,近年来各类培训机构在合肥遍地开花,鱼龙混杂。

孩子周末忙读“班”

在省城经开区一所小学读二年级的小凡(化名)最近正在跟爸爸妈妈谈判,主题是能不能减少一个培训班。“周五放学直接去上机器人班,周六早上上英语班,周六下午踢足球,周日上午写家庭作业,周日下午踢足球。”小凡委屈地告诉记者,“我都没时间玩了”。小凡说他最羡慕的是同桌,“她只上了一个滑冰班。”

像小凡一样,周末忙着上“班”的孩子还不少。在省城财富广场一个英语班教室外,孩子读二年级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一共给孩子报了6个辅导班。“周五晚上奥数;周六一大早上一小时羽毛球,然后写作业,晚上还有一个练字班;周日上午英语和机器人,傍晚再上一小时乒乓球课。”李女士说,周末是自己和孩子最忙的时候,“我跟老公分工,我负责学科类的,他负责体育类的。”

培训机构扎堆写字楼

家长需求不断,带火了培训机构遍地开花。在省城五里墩附近的金域国际,记者在大厅里数了下,相连的两栋写字楼里各种类型的培训机构就有十多家,从艺术培训到学科辅导,类型多样。

在政务区置地广场,一栋写字楼里,光英语培训班就有三四家。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每到周末和工作日晚上,等着坐电梯去上课的孩子和家长就扎堆。

小区门口也是各类培训机构扎堆的重要地段。在政务区翠庭园小区南门附近,大门两侧的门面房里,各种培训机构就有十来家。在习友路保利香槟国际东门附近,短短几十米距离,就有培训机构六七家。

一门课年花费要万元

孩子忙上“班”,家长忙“算账”。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年来校外辅导班和补习班费用水涨船高,培训费、补课费也成了家庭一笔重要开支。“大班便宜些,几十块钱一次课,一对一就贵了,300、400都有。”王女士的孩子今年在合肥上高二,她告诉记者,“初中时我们就补语文、英语和数学三门课,一个学期加起来3000来块钱,现在一门课的费用都不止这些。”

家住省城经开区的刘女士介绍,孩子上了三个培训班,英语和机器人每年花费都在万元左右。足球一节课100元,一周两次课,如果满勤上课,一年下来也要一万多元。在省城一家数学培训班,春季班、秋季班每节课的价格是180元左右。“加上暑期班、寒假班,一年至少也要七八千元。”一位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说。

声音

培训机构鱼龙混杂 不少证照不全

“校外培训机构作为民办教育的一部分,在现实中已成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承担了许多社会责任,也作出了许多社会贡献。 ”合肥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培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皖智教育集团总裁郭祖彬表示,随着竞争日益激烈,培训机构的专业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不过郭祖彬也表示,合肥校外培训机构目前正在从“发展”阶段向“规范”阶段转变。证照不全、鱼龙混杂、恶性竞争,是当下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中比较突出的问题。 “当前合肥的校外培训市场,真正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仅占很小的比例。 ”

郭祖彬介绍,3月21日合肥市民办教育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刚刚召开了春季研讨会,省城二十余家知名民办培训机构负责人集中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等文件。 “希望主管部门能够积极引导,采取‘分步走’的方式,让校外培训机构有自查和调整的时间,实现校外培训市场有效整治和规范发展。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