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校园仿真招聘会,让学生从书本中抬起头

发布时间:2018-03-26 14:36: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 责任编辑:王晓霞

中国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 王晓霞)3月25日,阳光晴好,在北京市第十五中学(以下简称“北京十五中”)的校园里,有一群穿着西装的“小职场人”正在经历人生中的第一次职业选择。中午12时30分,他们准时来到校门口,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到达指定教室进行面试。这些应聘者根据自己的特长将简历投递了不同的公司。他们应聘的岗位包括行政助理、采购专员、记者、公证员助理、活动产品策划、3D技术工程师等。

这是北京十五中与北京华悦无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未来•你来”校园仿真招聘会的现场。据了解,此次校园仿真招聘会,主办方将用人单位引入中学校园,将职场岗位带到学生面前,由各单位HR负责人真实参与。

北京十五中校长苏冰介绍,这是学校为在校高中生量身打造的仿真招聘会。该活动以招聘会为载体,将学生在校学习内容与真实的职场需求结合起来,使学生通过活动,了解未来发展趋势和职场需求。发现自身优劣,从而对大学专业选择和择校方向,以及职业生涯的发展与规划起到引导作用。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理解“学以致用”的道理,解决“学为何用”的疑惑。

记者了解到,校园仿真招聘会面向高一学生,参与者300余人。面试企业包括英迈(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影数字院线(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市国信公证处、海洋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丘比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库客音乐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涉及旅游、传媒、IT、教育、文化、餐饮等多个行业。

校园仿真招聘会分为面试、分享、测试等不同的环节,学生根据投递的企业不同,每3人一组分批进行面试。面试环节结束后,面试官前往分享教室,从岗位需求、从业人员基本素养、面试过程中的优缺点等为学生分享面试技巧。

在招聘会现场,刚刚结束面试的高一八班的常鑫渝对记者说,“我面试的是《奥韵时讯》的记者,从心情来说,是比较轻松的。今年2月,我参加了北京市高中生模拟联合国会议,并获得了新闻媒体的席位。这次面试我通过查阅资料,对相关岗位进行了了解。”关于招聘会对选科的影响,他说,“这次招聘会对选科有一定帮助,因为我的兴趣在记者方面,所以我打算选择政治这门学科。”

在北京库客音乐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现场,一位女同学正在表达自己对古典音乐的理解,“古典音乐给人以心灵的治愈,它经过了时间的考验,可以不受流行文化的侵蚀。而产品助理这个职位,主要是做音乐产品的研发,这需要逻辑分析、表达能力、运用创新科技的能力。在互联网背景下,利用大数据的新兴技术,可以更好地服务公司、学校和音乐教育系统,古典音乐也会更加完善。”

此次校园仿真招聘会,学校还邀请了家长作为观察员参与其中。一位高一九班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很投入,从制作简历到查阅资料,准备了将近一个月时间。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们从书本当中抬起头来,看得更远。对明确目标,高考科目的选择以至职业规划有很大帮助。”

据华悦无忧教育负责人卢宇介绍,根据数据统计,此次招聘会,旅游、传媒、食品、音乐等行业的一些岗位更受学生们的欢迎。与应届毕业生不同,高中生在选择未来的职业时,更关注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面试和分享环节结束后,主办方还邀请企业人力资源代表为高一学生们进行了主题为《未来梦,始于足下》的讲座,从企业HR角度浅谈了中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最后,大会宣布了获得实习机会的学生名单。

据了解,北京十五中除了每年举办校园仿真招聘会外,还在高一年级开设了生涯规划课程,由专业老师来讲授课程,给学生专业的指导。此外,每年寒暑假,学校还组织学生进行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体验,学生根据需求不同联系相关企业,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中了解自己,也了解社会。

北京十五中高一年级组长凌艺国说,“以往学生在高三填报志愿时,志向不明确,选择学校专业很纠结,对社会了解不够。新课程改革,增加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通过仿真招聘活动,学生可以更好地认识自我,反思自我。有的学生只关注学习成绩,对沟通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等不重视。通过仿真面试,学生会在接下来的高中生活中有所调整,注重其他方面能力的提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