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广西大学生开展维权调查 了解学生维权途径

发布时间:2018-03-26 08:59:30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黄绿茵 | 责任编辑:段留芳

中国青年网桂林3月23日电(通讯员 黄绿茵)3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西师范大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315主题活动,一系列“消费吐槽”纷纷涌现,“消费维权”等话题也在校园中备受关注。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大学生的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但维权却出现了与意识相反的“佛系态度”,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

近日,广西师范大学独秀青年新闻社就“大学生消费维权”话题,对校园514名大学生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7%的大学生认为维权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很大,校园内有53.5%的大学生没有维权经历,80.54%的大学生曾面临消费侵权现象,61.48%大学生在面临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选择向经营者提出意见,要求赔偿,85.02%不了解校园内消费维权的途径或组织,88.72%认为校园内有必要成立专门的维权组织,84.63%大学生知晓消费监督举报电话。

  

图为大学生消费权益受侵犯情况比例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绿茵 制图

超八成大学生消费合法权益被侵犯过,不了解校园维权途径

大学生作为校园消费群体,是校园消费的主力军。此次问卷调查了大学生在消费中合法权益被侵犯的情况。根据数据显示,表示“有,并经常”的情况占11.28%,“有,较少”的占80.54%,只有8.17%表示“没有”。由此可见,消费合法权益受侵犯现象在校园中普遍存在。

“双十二的时候有同学去国外旅游买了礼物寄到学校给我,后来因为快递公司的原因,我的快递被积压了很久都没有送到,并且最后拿到包裹的时候还发现破损了。”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韦欢欢同学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消费权益被侵犯的过程,她说道:“到现在我想起这件事还非常的生气呢!”

“在超市买到过期的零食”“买水果的时候经常不满称,然后也不经过消费者的同意,就拿不同价格的水果放进购物袋充数”……当消费权益被侵犯,同学们通常会选择什么样的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呢?调查数据显示,46.5%的同学有过维权的经历,53.5%没有维权经历,有85.02%的同学表示不了解校园内的消费维权途径。

“在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都不知道该去哪里维护自己的权利。”大一学生何玉红表示,食堂有套餐弄虚作假,实际吃到的东西差别很大,而且很难吃,但因为不了解学校的维权途径,一般就不了了之,没有再去追究。

  

图为“合法消费权益受到侵犯时会怎么做”比例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绿茵 制图

大学生维权意识较强,但真正采取行动的却不多

“当你在校园内使用校园卡消费时,发现被多刷了5块钱,你会怎么做?”为调查大学生的维权意识,记者在此次调查问卷中设计这样一道问题。有66.93%的同学选择“当场提出要求补偿”,7.78%的同学认为钱数不多,当作没看到。当合法权益真正受到侵犯时,“自认倒霉、在心里默默抱怨后离开”的同学有54.86%。

“大学生对个人权利的认识与把握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与高校大力推行法治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大二学生朱健香认为,大学生的消费意识在不断地增强,但是有很多人面对侵犯消费权利的现象,秉持着一种佛系的态度。

“我点的三两米粉跟别人二两的一样多,都是买回去才发现的,心理极度不平衡。”经济管理学院的梁森森表示,在遇到消费权益被侵犯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愤怒,但是觉得去跟老板闹的话没意思,而且老板可能不认账,就不理它了。他认为自己不愿意采取维权行动有两个原因:“第一我觉得价值不是很大,不想理睬。第二跟别人说的时候太丢脸,在他们家吃过亏,下次不去就是了。”

  

图为“消费者维权的最大障碍”比例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绿茵 制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受访者在面对侵犯消费权益的现象时,都采取了这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忍着不说、当买个教训”的佛系态度。那么佛系态度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数据显示,23.35%的同学认为维权难以得到预期的结果,26.07%的同学认为“维权过程繁琐、成本太高”,而50.58%的同学表示,消费维权的最大障碍是“维权意识不高,对维权渠道不了解”。

“大多数同学的权益被侵害时都选择忍耐。”法学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仝蕊这样看待消费维权,“很少有人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一定程度上纵容了不法侵害者的行为。”

  

图为“大学生了解校园维权途径和有无必要建立专门维权组织情况”比例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绿茵 制图

近九成大学生认为校园内有必要成立专门的维权组织

维护自身的合法消费权益,要了解一些维权知识。在此次问卷中,记者对大学生掌握的消费维权知识展开了简单的调查。84.63%的同学能正确回答消费监督举报电话,但对于《消费权益保护法》,则有48.05%的同学表示“了解一点”,48.83%表示“不了解”。

“我觉得学校应该开一点关于维权的课程或不定期做一些维权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去保护和维护自己的权益。”作为设计学院分团委权益部部长,高蓉洁认为,权益部存在的重大意义就是维护学生的权益,更好地为同学服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合法权利,尤其是我们在校学生,作为一个相对比较薄弱的群体,更应该需要有相应的渠道来维护我们的权利。”大一学生向孝霖认为学校很有必要成立专门的维权组织,“有这样的组织的话,就会加大了宣传力度,那么我们学生就会了解到了更多的法律知识,更加懂得用法律维护自身权利。”

根据调查,有88.72%的同学认为校园内有必要成立专门的维权组织,有1.75%认为“没有必要”,9.53%认为“无所谓”。

“就算有专门的维权组织,我觉得用处也不会很大。”经济管理学院学院的梁森森表示不了解学校的维权组织,他认为大家都是学生,能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

  

图为“维权的重要性”比例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绿茵 制图

“消费吐槽”的背后——如何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好吃的桂林米粉太少了”“店家设最低消费是一种强制性消费”。3月15日,在校园内开展的315维权活动中,“消费吐槽维权反映区”深受热捧,许多同学纷纷上前留言,写下自己对消费的吐槽内容。

“设立维权反映区是我们部门一个师弟的主意,目的是想让咱们同学趁着315活动的大潮把自己平时生活消费权益受到侵害的地方表达出来,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加强维护自身权益的一个意识。”教育学部活动负责人介绍,他们会尽可能把同学们合理的诉求整理出来通过“校长有约”活动提交上去。

如何更好地维权?遇到问题可以找谁来反映?面对这些维权相关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许多同学,他们纷纷为此来支招。

“作为法科学生,在涉及到消费维权的时候,我们并不是只能使用《消费者保护权益法》,往往还会涉及到民法、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的相关法律内容。这些法律知识对于我们维权有一定的作用。我们学校的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可以给同学们提供相关的法律咨询。”法学专业的朱健香从自身专业角度谈了他对维权的理解。

“我们会根据当下时事、校园热度来确定每期校长有约午餐会的主题,然后向各学院各班进行提案征集,凡是提案被选为优秀的同学,都可以受邀参加午餐会,根据自己所提出的问题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看法,各部门老师会为此做出解答。”校长午餐会活动负责人凌茜向记者介绍了学校的“校长有约”活动。在过去五年里,“校长有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止第三十七期“校长有约”,活动共收到提案2018份,其中成为优秀提案数为619份,已成功解决456份。

“大学生消费维权要找合适正确的途径,不要意气用事。维权的途径有很多种,如遇到紧急的情况,比如校园贷之类的,要及时联系辅导员,特别是危险的情况,打保卫科室的电话,学校很多科室都在维护校园安全,保障学生的权益。”凌茜就如何更好地维护自身的权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她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校长有约活动,“其实很多同学都很畏惧和老师沟通,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怕别人否定。但是你要知道你的想法,你的提案维护了大部分人的利益。提案让师大变得多姿多彩。”(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韦欢欢、向孝霖为化名)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