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武汉高校现“炒菜机器人”:会做70多道菜

发布时间:2018-03-26 08:59:30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李华锡 | 责任编辑:段留芳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苌茂宇)近日,武汉工商学院一食堂新开了一家“机器人餐厅”,炒菜的整个过程由机器人直接操作完成,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品尝这台“黑科技”所做的美味佳肴。

  

图为武汉工商学院机器人餐厅窗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苌茂宇 摄

据记者了解,该餐厅机器人制菜单上共有70余种菜品供学生选择,还可以制作汤品,基本可以满足不同口味学生的需求。

记者观察到,机器人储蓄箱里提前放置好油盐酱醋等佐料,餐厅师傅只需把学生所点的菜搭配好放到制菜箱内,点击对应菜品的开始按钮,机器人从制菜到出菜便会自动完成,炒制菜的锅具也会自动清洗,确保每一次制菜的过程干净卫生。

餐厅师傅告诉记者:“炒菜无明火,厨房没油烟,智能操作,整个制菜过程只需两三分钟,绿色环保,同时还大大降低了厨师的劳动强度。”

  

图为食堂师傅正在给炒菜机器人设置炒菜参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静 摄

该校后勤管理部教师林希表示,“炒菜机器人”采用的是电脑温控技术,炒菜时无油烟,菜品的温度、火候、调料也都由电脑控制。每道菜品的原料配比、加工参数都是由专业厨师和程序师经过多次实践而确定下来的最佳参数,因此可以保证餐品质量的稳定性。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提倡绿色环保、健康饮食的号召,引进这样的‘黑科技’,不仅优化了餐品加工坏境,而且让食堂工作人员有更多的精力放到服务学生上,更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科技所带来的便利。”林希说,目前学校食堂已经有四台炒菜机器人投入使用,如果师生反馈好,还会考虑适当添置几台。

  

图为学生正在与机器人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静 摄

林希表示,现在,很多高校食堂一个点餐窗口都是配备1-2名厨师。目前引进的这款炒菜机器人长60厘米,宽56厘米,高90厘米,占用空间小。一个点餐窗口,四台炒菜机器人同时运作,耗时是两名厨师人工制菜用时的一半,但出餐率却高了一倍,大大减少了学生排队等候的时间。

他还补充说,机器人餐厅的候餐区还特意配置了一台智能语音机器人,同学们在排队的过程中可以在机器人显示屏上点击自己想听的歌曲或舞蹈,智能语音机器人都能及时的呈现出来,既可以缓解学习压力,又可以排解等餐时的无聊。

该校电商学院2017级信管二班学生张金雨表示,“机器人餐厅”才开业不久,自己已经算是老顾客了,机器人炒制出来的菜口味可调,而且感觉更加的绿色卫生,所以她一直比较钟爱。

该校经外学院2016级文管专业一班学生谭锦涛告诉记者,他还没有去品尝过机器人炒制出来的菜,“最近身边的朋友同学都在讨论,听起来口碑还不错,这两天打算去尝尝,味道估计不错。”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