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为“乡村振兴战略”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8-03-22 09:28: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多年来,河北农业大学郭素萍研究员奔走在太行山“绿山富民”的途中。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指导思想,是指引和鼓舞自己矢志不渝投身科技富民事业的原动力。

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李保国教授的妻子,郭素萍在李保国去世后的第三天,就化悲痛为力量,在烈士陵园开课题组会议,安排好学生及科研项目的变更事项。一年多来,她走遍了李保国生前帮扶过的村子,驻村辅导达300多天,及时传授林果栽培先进技术。她不仅维持运转好李保国教授生前打造的富岗苹果、绿岭核桃基地,还使新建立的承德滦平、唐山滦县的苹果基地,沧州献县、邢台内丘、保定易县红树莓基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同时,她还对李保国生前提出的“生态大花园建设”项目积极献言献策,做好沟通工作。

近5年来,郭素萍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河北省道德模范、李保国式科教扶贫突出贡献者、河北省扶贫攻坚突出贡献者,所在团队“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荣获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她主持(参加)完成了国家、省级科研课题18项,先后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北省山区创业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奖1项,目前主持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取得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项,参与选育并审定新品种1个;参与制定河北省地方标准5个,参编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新建示范基地2万余亩,其中献县红树莓种植园面积发展到1500多亩,滦县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3000余亩今年全部种上了苹果、樱桃、红树莓,通过示范带动已在滦平县发展苹果种植面积18000亩。

郭素萍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就是要继续开展苹果、核桃和红树莓的科研工作,一如既往地服务基层,继续扎根太行山,用科技染绿荒山,把富裕带给乡亲。“我觉得,这是对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好献礼,是对‘太行新愚公’精神的最好传承。”郭素萍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03月22日第7版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