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二十四节气"校本课程启动

发布时间:2018-03-22 09:11: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3月22日讯(记者 曾瑞鑫)3月21日,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举办了以"春风十里 分外儒雅"为主题的"二十四节气"校本课程启动仪式。持续三周的活动过程中,学生们通过"寻春、绘春、诵春、迎春"四个环节,用亲子活动、绘制手抄报、主题演讲、古诗朗诵、古琴吟唱、楹联展示、舞蹈庆春等多种方式了解春分节气。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春分是最古老的节气之一,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在天文上,春分节气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在气候上,春分也有比较明显的特征,阳光明媚、杨柳青青、莺飞草长、花香满庭,最是一年好时节。

惠风和畅 携手寻春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春分节气,进入3月,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就开展了关于春分节气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在周末自主安排时间踏青游玩,在生活中"寻找春天"。同时,学校也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孩子们在操场上放风筝,感受春天的游戏乐趣。

春光正好 踏青绘春

春天在学生们的画笔下多姿多彩。踏青游玩之后,学生们用手抄报的形式"描绘春天",用画笔画出了浓浓的春天气息。

春和景明 吟诗诵春

学校小学部各班举行了主题班会,不仅组织吟诵描写春天的诗词,还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跟爸爸妈妈竖鸡蛋、放风筝等有趣的小故事。


春光明媚 才艺迎春

3月21日,春分节气当天,学校组织了古琴、诵读、舞蹈、楹联书法等社团进行展演,用丰富的形式让学生们了解春分,迎接春天。

活动当日,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正式启动了"二十四节气"校本课程。该课程将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广播宣传、语文课、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了解二十四节气以及传统文化知识。该校校长王立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二十四节气'校本课程,既是为了让孩子们看到节气的变化、大自然的季节更替,也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相关的传统文化。我们也希望家长们能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周末陪伴孩子亲近自然,也将增进亲子关系。"

多年来,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一直致力于打造"儒雅教育"。学校通过营造儒雅环境文化、树立儒雅价值观、培训儒雅教师、培养儒雅学生、学做儒雅家长、开发儒雅课程、创建儒雅课堂等,从教育手段、教育内容、课程建设、学生成长等诸方面,构成的一整套具有儒雅特色的育人体系,从而形成学校的教育特色。今年,学校将继续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丰富校本课程及实践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无声中浸润孩子心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