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小学老师九年给四名学生当"妈" 免费辅导照料生活

发布时间:2018-03-21 08:53:10 | 来源:楚天都市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图为:2017年春天,胡颖为就读光谷四小的三个“儿子”买来衣服,一起在校园中照相。(左一:胡延昌,左二:关闰杰,右一:小帅)

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9年间成为了自己带过的4名学生的“代理妈妈”。有一年,她甚至将一个“儿子”接到自己家,抚育了整整一年,硬是培养出孩子的好习惯。如今,她最大的“儿子”已考上省示范高中,最小的“儿子”在读小学二年级。这位老师名叫胡颖,是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的语文教师。昨日,记者走进光谷四小,了解胡颖和她的“儿子们”不平凡的故事。

九年带了四个班先后认下四个“儿”

昨日上午,记者在光谷四小二年级教师办公室见到胡颖时,正是下课时间。

她正在指导一个大眼睛、长睫毛的小男孩写字。“小帅的字有很大进步!如果把笔划再写紧凑点,会更棒。”听到她的夸奖,小家伙开心地“刷刷刷”写了起来。

小帅是胡颖做班主任的204班的学生,也是她最小的“儿子”。2016年9月,小帅刚入校时,她就特别关照这个孩子,今年3月8日,在全校“代理家长”结对仪式上,她正式“认领”了这个孩子。

“你喜不喜欢胡老师呀?”记者问小帅。他轻声说:“喜欢,老师教我写作业,还带我去吃牛排。”

“其实胡老师早就把小帅当儿子了。她对小帅好,我们家长都是见证人。”204班学生刘心同的妈妈雷女士说,2018年元旦,204班组织了一台演出,所有家长都来了,当时胡老师特意请小帅的奶奶上台,当着所有家长的面承诺:她会把小帅当作自己的儿子,一定会把孩子带好。“当时奶奶激动得都流泪了。”

其实,小帅并不是胡颖的第一个“儿子”,他还有3个“哥哥”,分别是已在华科大附中读高一的胡文轩、光谷四小602班的关闰杰、504班的胡延昌——从2009年光谷四小开展“代理家长”活动以来,胡颖共跟过4个班,每带一个新班,都会“认”一个“儿子”,这些学生往往在生活或学习上有困难,需要老师更多的照顾。

  图为:胡颖老师在辅导曹浩宇写作业

要当就当良心“妈” 接娃回家教一年

虽然是“代理家长”,但胡颖有时比亲妈还操心——2014年9月,她把“儿子”关闰杰接到自己家,一住就是一整年,就是为了培养他的好习惯。

其实,关闰杰家就在学校附近,但他父母工作都特别忙,经常出差。“2014年9月,小杰升上三年级,我家遇到了大困难:他爸爸要到外地一年,我也经常出差,孩子没人管。胡老师那会已经不带小杰他们班了,听我说了这事后,告诉我正好她女儿要出国一年,她之前带的‘儿子’也毕业了,她可以帮忙带孩子,周末我如果在家就接回去,没时间接也没关系。”关闰杰的妈妈孙疆说,当时她都不敢相信,老师可以为学生做到这种地步。

一直很喜欢胡颖的关闰杰开开心心地跟着她走了,一去就傻眼了:“胡老师太严格了!每天早上她6点起床,要我6点半起床;上学路上背单词;7点到学校她‘逼’我踢45分钟足球;课间去她办公室练字;回家路上复述一天学习的功课;回家不能看电视不能玩电脑,我做作业她看书……”如今已经升上六年级的关闰杰现在已明白老师“妈妈”的一片苦心,但当时他不适应,“我当然闹着要回家了,就是两个‘妈’都不答应。”“他妈妈把他交给我,我就要对他负责任,教孩子要严格,生活上要关爱。”胡颖说,她给小杰制定了详细的生活、学习计划,必须严格遵守。在胡颖“妈妈”家的一年间,关闰杰掌握了多项技能:学会了踢足球;加入校管弦乐团成了一名萨克斯手,曾随团赴国外演出;语文、英语成绩大幅提升,经常考90多分;还学会了削苹果、洗碗、收拾房间;等他回到自己的家,孙疆发现,儿子已经可以把自己管得很好,当妈的几乎不用操心。

家长夸她有“魔法” 孩子们都有所改变

“胡文轩今天能这么阳光开朗,全都是胡颖老师的功劳。”昨日,胡文轩爸爸胡红军告诉记者,儿子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因为老人管得太死,孩子性格变得胆小内向。2009年胡老师当了儿子的“代理妈妈”后,想了很多办法让孩子改变。

“我和孩子妈妈经常到外地做事,一个月在家就四五天,胡文轩主要还是爷爷奶奶带。胡老师经常来我家跟老人谈心,让他们学会放手。她还经常带孩子出去活动,在光谷广场义卖报纸就有好几次。第一次,奶奶偷偷跟在后面,生怕孩子遇到危险,结果危险没看到,却看到胡老师自掏腰包请孩子吃牛排,奶奶上去给钱,胡老师也不要。后来孩子再去,奶奶就不跟着了。”胡红军说,儿子有什么心里话都跟胡颖老师说,有次还问老师“我是不是捡的,爸爸妈妈都很少回家”,胡颖马上给他打电话,劝他们多挤点时间回家陪孩子,说孩子只要感受到了父母的爱,性格、成绩都自然会好。“儿子上初中后,胡老师还来我家几次看我们,平时也经常打电话跟孩子聊天。”“胡老师对孩子很用心,孩子愿意听老师的话,自然能进步。”胡延昌的妈妈王芬芬说,儿子刚上一年级时,别的同学家都有电脑,他没有,胡老师把家里的旧电脑送来;知道他想玩滑板,也买一个给他;平时送他学习用具更是常事。“孩子告诉我,老师对他这么好,他不能给老师丢脸,要好好学习。”“我觉得胡老师会魔法,她管孩子比我严格多了,孩子却亲她亲得不得了。我这个亲妈经常受到她和儿子的双重‘嫌弃’。”孙疆笑说,关闰杰住在胡颖老师家的那一年,周末回来时,她看到他削苹果大吃一惊,要他赶紧把刀放下,孩子直接来一句“在老师家就可以”。后来,孙疆跟胡老师说:“干脆胡老师你也收我当学生吧,教我怎么当家长。”

不给孩子添负担 “付出爱会收获爱”

9年带4个孩子,胡颖付出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同时,不管是代管关闰杰一年,还是平常带孩子们出去吃饭、活动的开销,她都自己承担,没收过家长们一分钱。

为什么?胡颖说,她本来就很喜欢小孩子,有意愿、有能力为孩子们做点事;她给孩子们买的东西都不是很贵的,是她能力范围内的,更何况,跟给出去的相比,她所得到的更多。

“关闰杰在我家时是很皮,但也很天真可爱。他说过很多有意思的话,是个开心果,我听了经常笑得不行。”胡颖说,最大的胡文轩,她眼看他从小娃娃长成了小伙子,一路考的都是好学校,她和他的父母一样为他骄傲;胡延昌本来就认真,是个省心的孩子;还有最小的小帅,每当他用大眼睛眨巴眨巴地看着她,她的心都化了,“我最不忍心批评的就是他,所以手把手教得最多。”

家长们也让胡颖感动。一次胡颖病了,孙疆得知后送她去看病,回来的路上说了一句“您没事我就放心了”,让她心里暖暖的。胡颖说,多年来,孩子们都跟她很亲,逢年过节都来看她,几个家庭也经常在一起聚会,正是因为她付出了爱,也收获了孩子们和家长们的爱。“这样的爱,不应该成为负担,我希望孩子们不要有报答我的想法,而是把爱在他们身边传递下去。”

“我校从2009年开始了教师做‘代理家长’活动,如今已经举办了12届,800多名学生先后被‘认领’。胡颖老师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光谷四小校长饶家伟说,目前,该校92名教师全部是“代理家长”,在“代理家长”们的关爱下,孩子们有了更多笑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