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两会手记 | 春天的约会(十六):闭幕式留下的委员“作业”

发布时间:2018-03-20 14:07: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永新 | 责任编辑:曾瑞鑫

朱永新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30人论坛成员,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2018年3月15日 晴,星期四

早晨5:00起床。完成每天的必修功课——发微博、写手记。

昨天下午在会场等候开会的时候,看到了霍金去世的有关消息。这位传奇科学家17岁进入牛津大学,21岁时被诊断患有一种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病,医生告知他的生命只有两至三年。但是,他竟然神奇地带着这种疾病生活了50多年。

尽管关于霍金的理论仍然有许多不同的看法,但是他对科学的探索,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对生活的乐观,对疾病的抗争,都是值得称颂的。

他说:“如果生活不好玩,那就悲惨了”。“知识的最大敌人不是无知,而是对知识的幻觉。”

他对于人类的未来的担忧:“我们面临因为贪婪和愚蠢而自我毁灭的危险。在一个污染日益严重,越来越拥挤的小星球上,我们不能继续只顾自己。”

他鼓励人们自立自强:“我发现,总的来说,人们是愿意帮助别人的。但你应该通过做到最好来鼓励他们,让他们觉得,他们帮助你的努力是有价值的”。

的确,在当代科学家中,很少有像他这样引发社会大众想象力,引发大家对宇宙的遐想的人。

对于霍金的去世,媒体和网友感叹道:“最接近外星人的地球人走了”、“他回到了星辰宇宙”、“时间永留简史”。

早晨8:20出发去人民大会堂。

9:30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式准时开始,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以及会议的政治决议。

在完成了各项议程后,汪洋做了一个充满激情而又有新意的讲话。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庄严的名称,清楚地界定了它的性质和作用。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即将履职之际,我们必须从一开始就清醒地把握这个名称、也是这项制度赋予我们的使命。

汪洋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

目标越伟大,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携手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发扬优良传统、忠实履职尽责,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他特别给大家留了一个新修订章程实施第一年的 “委员作业”,希望大家在明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其实,汪洋“留作业”不是第一次。2009年春节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的他,就给回家过年的省委办公厅的党员干部,布置了一道特别的“春节假期作业”,要求他们以“为什么有的工作落地有声,有的工作雷声大雨点小?”为题,到基层调研寻找答案。

春节长假一结束,29名年轻干部就带着回乡调研后写好的“春节假期作业”接受检查。

是的,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明年两会报到的时候,我们能够交出一份怎样的履职报告,怎样出色地完成这份特殊的“作业”呢?

闭幕式结束以后,按照惯例是全体委员的合影。今年的合影吸取了以前的经验教训,安排得比较科学合理、紧凑高效。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2000多人的大合影。

我特别关心会议期间统计的各种数据。用数字看两会,是一个特别的视角。如除了国家领导人分别到现场听取大会发言、参加联组讨论外,邀请了有关人士列席旁听3012人次,其中中共中央、国务院103个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有427人次。国务院办公厅和两高派员参加小组讨论,覆盖58个委员小组。

会议收到提案5360件,经过审查,立案4438件,合并处理88件,不予立案834件,转为意见和建议777件。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613件,占36.35%;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437件,占9.85%;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336件,占7.57%;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446件,占32.58%;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403件,占9.08%。

从9号下午5点提交提案截至到昨天,只有短短五天时间,提案审查委员会要处理完成5360件提案,其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

大会的会风会纪也是可圈可点。五次全体大会出席率均在97.45%以上,开幕式的出席率达99.58%,创有统计以来最高纪录。

会议期间,实现了违纪违规问题、意见箱问题反映、监督电话问题反映三个“零报告”,实现了会议的风清气正。

从大会的媒体报道来看,也是规模空前。3300多名中外记者对大会进行了充分报道,149个国家和地区直播了大会开幕式,首次开启的“委员通道”举办了3场,33位政协委员讲述自己故事,展现了委员风采。

下午15:00出发去全国政协。

16:30参加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议程;听取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作的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草案)的说明。

会议只有短短的十多分钟,结束以后回到驻地。晚上与几位民进的地方主委谈起上午的闭幕式,大家都觉得这次会议开的非常成功。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汪洋主席给大家留的新修订章程实施第一年的 “委员作业”,大家都在思考,怎样在明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利用晚饭后的时间,整理读书笔记。会议期间用零零碎碎的时间读完了《瑟谷学校传奇1、2》。

第一卷《童年的王国》是毕业生关于他们的校园生活回忆录,第二卷《瑟谷学校毕业生》是毕业生讲述学校对自己离开学校以后的生活与学习、工作的影响。

这所上世纪60年代创办的学校,打破了传统学校的格局,尊重学生的自由天性,尊重学生的选择自由,没有班级、没有课程、没有考试,自主学习是它的基本特征。但是,学生却获得了最大的成长。也许,其中已经孕育了未来学校的精神。

晚上21:20,收到《中国青年报》记者蒋肖斌发来的采访文章初稿,利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认真阅读,对个别细节进行了简单修订。

两会的这些天,工作强度比较大,今天总算可以喘口气了。不过,正因为各项事务多,回望刚刚过去的这些天,才觉得格外紧凑充实。一天又一天,总觉得时光流逝得匆忙。

回头看去,一个个的脚印,终归会慢慢汇总为一条路径。紧锣密鼓的相聚相商之后,是更多平常的日子,那才是持续关注、调研、探索和耕耘的时间。一个人,一个机构,乃至一个国家,都是如此。

22:00正准备洗漱休息时,收到经济观察报吕玉海的采访稿,希望明天上午反馈。

抓紧阅读,稿件9000多字,一直到23:30分完成。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