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中美教育科技专家齐聚北京,聚焦"教育信息化2.0"

发布时间:2018-03-19 15:08: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3月19日讯 (记者 曾瑞鑫 实习记者 高雅)3月18日,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美两国教育科技界的知名专家围绕人工智能2.0和教育信息化2.0前沿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赵沁平,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主席Eugene G. Kowch等来自研究机构、学校和企业的8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为教育的未来发展发声。

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云鹤

同时,大会特邀来自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美国自然基金委员会、国家信息中心、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美国国际教育技术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智慧教育、产教融合、中美教育交流合作等作精彩报告。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钟秉林

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陆续进行了《人工智能2.0与教育的发展》、《新时代的中国教育信息化:从1.0走向2.0》、《迎接网络教学新挑战》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分别就"教育信息化"为主题发言,畅想未来教育的新面貌。更有来自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的校长Neal J. Smatresk,通过远洋视频致辞,希望在校园里能够通过技术让学习有巨大变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沁平

互联网技术、知识数字化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颠覆了传统学习过程,师生间形成了新型伙伴关系。面对诸多的机遇与挑战,潘云鹤院士指出:"我国的教育信息化需要按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阶段推进;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战略实施中,队伍的组织和人才的培育是两个极重要关键;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需要多领域结合攻关,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升级。"钟秉林会长也提出了:"要不断创完善网络教学,避免发展误区,着力提升网络课程质量,加强统筹规划,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的方案,迎接教育信息化2.0.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 雷朝滋

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司长在会议中为实施教育信息化2.0,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基本目标提出了三个转变:"一是要实现从教育专用资源的开发、应用和服务向大资源的开发、应用和服务转变;二是要实现从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师生信息素养转变;三是要实现教育信息化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从而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 会议现场

为了给参会代表们营造良好的沟通平台,本次活动举办了智慧学习环境国际会议和智慧教育展览,中国移动、科大讯飞、网龙、百度、新道科技、蓝墨科技、学堂在线等企业为参会人员带来了最新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

同时,大会期间还将举办"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智能时代企业战略发展论坛"、"产教融合与新技术集群突破论坛"、"人工智能与教育论坛"、"智慧校园论坛"、"中美智能技术合作会议",中美两国学术界、企业界的精英们将在这里展开精彩的对话。

此外,作为每年中美智慧教育大会的亮点之一,本届大会还将发布《2018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报告》。这是继《2016中国基础教育地平线报告》、《2017中国高等教育地平线报告》之后,又一项凝聚了近百位职业教育和教育技术领域专家集体智慧的研究成果将投入教育事业。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