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大力提升薄弱地区教师质量

发布时间:2018-03-19 09:32:2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本报讯(记者 董鲁皖龙 赵彩侠)“目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体现在教育上就是发展的不均衡、不充分。这种由于不均衡而形成的教育差异,就造成了薄弱地区教育相对落后的情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说。

戴立益说,当前,各级政府都在加大对薄弱地区的教育投入,但是这些地区与其他地区的教育差距实际上并不表现在硬件与经费上,而更多体现在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教师水平上。学校办学的灵魂是校长。因此,提升学校发展水平,首先是校长要形成一定的办学理念,并使全体成员形成共识。

关于整体提升教师质量,戴立益建议从三个层次着手。首先,从长远来说,要改革当前的师范教育,即按照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改革师范教育。从而把大批“四有”好老师充实到教师队伍中,从整体上改变教师结构。

其次,从现阶段来讲,鼓励教师支教、挂职。提倡有教育情怀、有志向的一线教师到教育薄弱地区支教。同时,也可以派行政干部、教学管理者、校长到薄弱地区去轮岗支教,这可以给当地带去全新的教育理念,但这些教学理念、方法,本身要经得起考验、可推广。

再其次,完善教研制度。教研制度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的一个特色,它包括教研员与学校内部的教研制度两个层面。当前,基础教育有各级各类教研员网络,以及由教研室、每个年级的备课组组织的教研制度。“希望加强教研队伍建设,从而更好、更有效地发挥教研员对基层的指导作用。这样,通过‘传帮带’,就可以解决学校内部教师教学水平不均衡的问题。”戴立益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03月19日第7版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