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如何与游戏“抢”孩子

发布时间:2018-03-19 09:25:1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梁启超先生曾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寒假模式开启,家长们却十分发愁,如何与游戏“抢”孩子?继此前法国小伙儿喊话马化腾,希望将微信推广到法国后,家长们也开始向马化腾等网络游戏商们求助,希望给父母们提供一个解决的办法。

当一些老年人可能还不知道“手游”是什么的时候,很多小学生都能说出一长串手游名称了。在网络游戏爆红的当下,孩子和家长对游戏的态度可谓是天差地别。

根据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网民(19岁以下)近1.7亿,约占全国网民的22.5%。当代社会的青少年生来便置身于网络世界,在“触网”的过程中,游戏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尤其明显。

而家长对此则十分担忧。日前,新华每日电讯发表《被网游毁掉的孩子》一文,文章是由一位父亲写的,他谈到,高中时为了玩“穿越火线”,他儿子7天7夜连续激战,接近生命所能承受的极限。“我们都知道应该让孩子远离游戏,远离游戏人生。作为一个父亲,我努力了10年,很多父母也遇到了和我一样的无奈,同样沉浸在痛楚和不安之中,也请网络游戏商们给父母们提供一个办法。”他说道。

相关专家对青少年过度沉迷网游也有各自的看法。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健表示,青少年价值体系还没有形成,又喜爱模仿成人的行为,以显示自己长大了。而游戏中一些要素极易成为青少年模仿的对象。“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一直强调我们教育‘社会责任’,要引领社会文化的正确方向;社会也有“教育责任”,要共同凝聚合力,呵护下一代的成长。”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涂国文感慨,网络游戏,已成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简·麦戈尼格尔说“游戏改变世界”,他认为,其实游戏早已经改变了世界。这种改变对青少年而言负面影响更大,他建议应该适度“把游戏关进笼子里”。

浙江省政协委员沈少春呼吁,要净化网络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安全防线。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