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

徽州传统村落传承创意人才培养研修班在合肥开幕

发布时间:2018-03-19 09:11:28 | 来源:中安在线 | 作者:张秀明、周慧 | 责任编辑:曾瑞鑫

3月17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召开。安徽省相关部门领导、研修班各专家、安徽省相关学会协会领导、安徽省各设计单位负责人、安徽省各高校院系负责人、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部分领导教授、研修班学员以及该校师生近400人出席活动现场。

开幕式由合工大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学斌主持,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晓平、安徽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侯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单德启、安徽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促进会会长孙慧琳、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左玉琅、安徽省村镇建设学会理事长程堂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早、研修班学员代表卢兆麟分别进行致辞。他们各自阐述对于“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这一主题的见解,高度肯定此次研修班项目的意义,并表达研修班圆满成功的祝福。

  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晓平致辞。

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晓平在致辞中指出,这次研修班将促进徽州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推进传统和现代之间的互动交流。他强调,要立足推动高校建筑学科建设,应当充分认识传承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

  安徽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侯进致辞。

“如今是古建筑文化发展的前所未有的好时机,传承离不开人,我们要提倡既有现代化建筑特色又有传统建筑理念”,侯进表示。单德启说:“先当学生再当老师,这是我一生的经验”。李早介绍了建筑与艺术学院的情况与研修班的安排;学员代表卢兆麟表达了自己与其他学员精诚团结、遵守纪律、确立目标认真学习的承诺,并赞扬了研修班课程设置的科学精准性及其文化传播意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单德启教授致辞。

据介绍,“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是建筑与艺术学院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国家级人才培养项目,设置了徽州传统村落地域风貌营建、传统技艺传承、文创产品设计、创意策划实践等模块的培训,致力于多视角、全方位地培养高端复合型创意人才。

  与会人员走进该校徽派建筑实验室参观。

研修班依托于该校建筑与艺术学院徽派建筑保护与发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徽派建筑与聚落空间环境研究实验室、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等机构,以及建筑与艺术学院在皖南和江浙地区多处实习基地;将聘请传统村落保护专家、海内外教学名师、资深艺术设计和工艺美术教授、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民间工艺大师等,进行课堂教学与实践指导。

  开班合影。

研修班的学员来自五湖四海,是面向全国遴选出来的30名精英人才,最高级别的有教授、博士。在研修期间,学员们将接受七十天的集中培训,培训成果将结集成册,举办学员创意设计作品展,并举办“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研讨会”。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发展迅速,教学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建筑与艺术类的人才,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担负和完成了许多重大工程项目,学科交叉融合、方向齐全,体现了突出的地域特色,已经成为该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