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两会手记 | 春天的约会(十四):为机构“瘦身”叫好

发布时间:2018-03-19 09:00: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永新 | 责任编辑:曾瑞鑫

朱永新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30人论坛成员,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2018年3月13日 雾霾,星期二

早晨4:50起床。5:00准时在新浪发出了第一条微博。

写两会手记。准备晚上人民网的采访。中央宣传部的同志告诉我,两会期间,人民网将对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情况进行采访。虽然情况比较熟悉,还是要做点功课。

上午9:00参加小组讨论,审议各项决议草案、选举办法草案、候选人名单草案,推举监票人,观看选举办法的介绍录像。

中午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张东的电话采访,就我国教育的对外开放问题谈了半个小时左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两个方面都得到了显著的发展。

在“走出去”方面,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2016年出国留学人数已达到54.5万人。而且,出国留学生的年龄也呈现降低的趋势。“走进来”的开放程度也在进一步提升。

我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2016年,来华留学人员44.3万人,来自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到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工作的国外专家学者也越来越多。但应该看到两者之间的逆差仍然很大。

下午15:00参加民进组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以下简称“监察法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主持下午的讨论。监察局副局长出身的民进天津主委张金英首先从专业的角度解读了《监察法》。

她介绍说:监察法2016年就开始制定,2017年开始征求意见,在北京、山西、天津进行了试点。

监察法的制定,有四点重要意义,一是事关全局的政治体制改革,由过去的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三权变为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监察权四权。二是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三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四是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的全覆盖。

对于监察机关的监督,主要是加强内部监督。制定监察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改革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杨静华委员表示,监察法草案对公权力的监督进行了全覆盖,体现了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高度一致、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拓宽了人民监督权力的途径。

胡卫委员在发言中说,监察法反映了党对腐败的零容忍,通过立法把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固定下来,创造性整合了反腐败资源。

委员们在发言中也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如胡卫委员建议要充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体现人权尊重和人本光辉;重视监察官队伍建设,以高素质监察官保证监察办案质量;全覆盖不留死角,包括民主党派中有公权力的人,党派成员不能置身事外。

李和平委员建议要加强对监察机构和监察人员的监督,避免权力滥用等等。

对于这次机构改革的方案,委员们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何志敏、陈贵云、李玛琳、潘碧灵、左定超、陈贵云、李和平、雷鸣强、鲁修禄等委员先后发言。

何志敏委员说,监察委员会的建立使国家治理体系从一府两院变为一府一委两院,对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和加强党的领导十分必要。

对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他说,国家知识产权局重组,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分散管理的难题,体现了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

建议接下来在制定政府部门机构的三定方案时,要理清交叉职能,如商务部承担的“双打”工作应该划给国家知识产权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进行了七次规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每次两会换届之年,机构改革方案总是会议的焦点之一,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

我亲历了其中的三次改革。第一次是我刚刚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2003年,这次只是组建了国资委和银监会,设立了商务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了国家经贸委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等,国务院29个组成部门经过改革调整为28个。

第二次是我转任全国人大代表的2008年启动,这次力度相对较大,组建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等,减少了4个国务院正部级机构。

第三次是我再次回到政协的2013年,这次改革中继续推进“大部制”,组建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新组建了国家海洋局、国家能源局等,正部级机构减少了4个,其中组成部门减少2个,副部级机构增减相抵数量不变。

相对而言,这次改革是我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些年以来为机构“瘦身”力度最大的一次。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涉及15个部级机构改革、调整,也被视为“改革开放40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

其实,这次改革的目标远远不是为了给机构“瘦身”,而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党的领导,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有两点特别强烈的印象。一是尽可能减少政出多门、多头管理、工作交叉、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的现象,动了许多部门的“奶酪”。

如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除了原农业部之外,也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多部委的相关涉农职能一并纳入。原来涉农的经费,相当多的部分是发改委、财政部等安排的。而原农业部“渔船检验和监管整理”职责则划入交通运输部。

二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系统性优化,把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等统筹安排。这次机构改革不再局限于在国务院或者行政层面的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而是涉及党、政府、军队、事业单位、群团、社会组织等全方位的机构改革。

如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就综合了原民政部、人社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等有关职责。

当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就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的探索和新的创造,一方面我们要借鉴所有文明的成果,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在实践中创造属于真正适合我们国情的治理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下午18:00左右,接待凤凰卫视深圳新闻部的主管罗羽鸣。

前年末在深圳大梅沙论坛认识了她,她的敬业与专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我推荐下成为我们民进的会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的媒体,如何深度挖掘题材?我们就此进行了许多交流。

晚上19:00,人民网理论频道的编辑万鹏来现场采访,就民进中央今年两会的提案,以及年度大调研的准备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访谈。

晚上20:40去酒店健身房运动50分钟左右。 

两会期间,民进组与文艺组的政协委员住在同一个酒店,一起开会和生活。有幸得到成龙先生的赠书《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

特别有意思的是,书的作者之一朱墨和我儿子同名,也是一位80后。成龙先生送了两本,一本可以让儿子珍藏。

我也送了一本我自己的《见证十年》请成龙先生雅正。睡前翻阅成龙的这本书,最感叹的是他的149篇一句话“序言”,看得出他的人缘之好,创意也别出心裁。

晚上23:00休息。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