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双一流”建设挤占资源?陈宝生: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一扇门

发布时间:2018-03-16 11:45: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 责任编辑:王晓霞

中国网北京3月16日(记者 王晓霞)“双一流”建设虽然是一项非均衡大战战略,但计划是开放、持续激励的,这本身就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门,只要达到条件就可以进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谈到“双一流建设是否会影响中西部高校发展”问题时,陈宝生如是说。

陈宝生指出,“双一流”建设是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这是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大工程。2017年,我国发布了首批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资源集中倾斜到“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发展不会受到影响。

第一,“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冲刺世界水平的“国家队”第一方阵,增强中国教育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中国政府的做法,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制定了类似的计划,像英国、日本、法国、韩国、俄罗斯,都有类似的计划。

第二,这个计划是开放的、动态的、持续激励的计划。就打破身份固化,这本身就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发展的大门,因为它不是固化的,高校可以积极发展培育,有了上升的通道。

第三,在资源配置方面,我们把提高和普及结合起来辩证处理。现在用于高等教育事业的投入是1万多亿人民币,在用于高等教育的总投入里,用于“双一流”建设的占2%多一点,它影响不了中西部的发展。

第四,对中西部相应实施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能力建设工程,开展了对口支援中西部的活动,出台了部省合建中西部高校的方案。这些都是有利于中西部高校发展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