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奥数班叫停就是减负吗?全国人大代表感慨:我们的孩子苦得没有价值!

发布时间:2018-03-16 11:27: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继凤 实习生 高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据记者调查,小学五年级的每10名同学中至少有7名每天需要用1个半小时以上的时间做作业,用2小时阅读和参加课外培训;六年级的10名同学都表示每天做作业的时间超过2个小时;初中二年级的10名同学,有7名需要2个半小时来做作业。

而孩子们在背负沉重的课业负担的同时,还要疲于参加家长给报的各类补习班。甚至出现了当家长已经休息的时候,孩子还在挑灯夜战的情况。

针对这一现状,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通知中声明:“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

整治校外培训 “奥数比赛”首当其冲

这一次整治校外培训班的行动如火如荼,让一代代中小学生谈之色变的“奥数比赛”首当其冲。

为贯彻落行今年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中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3月1日,卓越、学而思等辅导机构都收到了华杯赛组委会的文件通知。这份日期为2月28日的文件中说明,经过组委会会议决定,原定于“华杯赛”决赛活动暂缓举行。

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华杯赛可谓是东亚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奥数比赛,32年来,来自中国大陆以及港澳台的4000多万少年儿童参加了比赛,是奥数竞赛中标杆性的比赛,该赛事也是多年来奥赛狂热的一个缩影。这个影响了80后、90后、00后三代人群的老牌奥林匹克数学赛事一夕之间竟被迫停赛。

除此之外,多年以来一直在上海、杭州、武汉等多个城市举办的“中环杯”,同样宣布将在2018年停赛。备受关注的“学而思杯”今年也不再举办,改为内部学员能力诊断,而且不评奖项、不发证书、不设颁奖典礼。

许多由培训机构主办的多项数学“杯赛”被紧急叫停。 另外两项较有影响力的数学杯赛“走美杯”、“希望杯”目前虽还未接到通知,但是否还会如期举办,还待观望。

奥数被迫停赛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都十分欣喜,认为这项害人不浅的比赛早该停掉了。

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媒体报道,政府严打奥数班,有些家长并不领情,甚至有家长在媒体上喊出“请不要给我的孩子减负”,称所谓的“减负”不仅会损害国人的智力,更不过是把学生在一个地方感受到的压力,转移到另一个地方,在升学压力客观存在的情况下,学生的负担并不会真正减轻。

奥数班叫停真的能减负吗?

奥数班被叫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人对此拍手称快:“万恶的奥数终于被叫停了。”评论的关键词围绕“抢跑教育”“奥数产业链”“只有5%的孩子适合学奥数”。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表示:学习奥数本身不坏。很喜欢数学、有天赋的同学可以上奥数班,他们不会觉得辛苦,但是这样的人不多。现在的教育走偏了,把奥数作为升学的“敲门砖”,这就不对了,尤其是一些民办学校强迫学生上奥数班,导致学生负担加重,需要治理。

《新京报》评论说,暂停这些比赛,对于遏制社会上的奥数狂热也是釜底抽薪之举。

不上奥数班,孩子就真的减负了吗?

近年来,我国各种以远远高于课堂数学教学内容为主的各种课外数学提高班、培训班纷纷冠以“奥数”的名号,使得“奥数”培训逐渐脱离奥赛选手选拔的轨道,凸显出泛大众化的特征。

虽然不少知名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工作者发出了谨防“奥数”走偏的呼声,但“奥数”成绩与中学升学之间的微妙关系使得“奥数”内涵的扩大化趋势难以阻挡。凡是各学校、团体主办的各种杯赛针对性极强的课外数学培训统统披上了“奥数”的外衣,脱离课本、强调技巧成了“奥数”的代名词。

有了“小升初加分项”,“上名校的敲门砖”等标签加持的奥数自然成了许多家长趋之若鹜的对象。但是,家长望子成龙的期盼太高,加上有些培训机构别有目的地巧立名目,使得原本以兴趣为主的奥数班成了一种揠苗助长。

据《新闻晨报》报道,上奥数班已经成为部分小学生的暑假“标配”。有家长向记者讲述,她知道的孩子中,最多的报名了7个奥数班,而上5个、6个奥数班的孩子也不在少数。奥数,的的确确在加重孩子的负担。

奥数凶猛,根源何在

要搞清这个问题,就要先弄清楚奥数为什么如此火热。有些教育家将问题归结于家长身上,有些人认为症结是在教育培训班上。又有人指出,无论把学生负担过重归因于应试教育、学校还是家长,都是缺乏深入思考,把现象当成了原因。

奥数凶猛,既不是供给端补习班的问题,也不是需求端家长观念落后的产物,而是因为现实环境下择校竞争的客观存在。无论校内的应试教育现实,还是家长拼命在校外送孩子上各种补习班,根源都在于升学竞争激烈。

如果仅治理表面现象,看到学生作业多,就限制作业数量,看到学生拼奥数,就严打奥数班,即使有用,在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的现实下,学校一定还需要、也必然会找到其他方法去对学生做出甄别,而学生负担的来源也会转移到其他地方。

学生以考试为目标,拼命上各种补习班,不过是想进好学校,而择校竞争激烈,是因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这导致学生必须要拼命提高自己的价值,挤进奥数班,才更可能被好学校录取,并让自己有机会拥有更好的未来。

最近,长期担任中国奥数国家队领队、教练的华东师大熊斌教授说,这几年我国高中生参加国际奥数的成绩,一队6人可以拿到4-5枚金牌,稳居世界前三,但总分第一却有所旁落,被美国和韩国占据。

消灭奥数,教育的未来如何?

有些专家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在高中数学教育领域里,美国和韩国比我们更重视精英教育;我们过于发展小学生和初中生的奥数热,一旦拿到了高中招生的“敲门砖”,不少孩子的数学兴趣就一下丧失了。

这正是在小学阶段功利化的提前教育、过度教育的后果。其实不仅在数学领域,包括在艺术领域,许多为人瞩目的神童长大后不知去向,大多到华尔街赚钱去了。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已经破天荒地连续三年未夺得冠军了。这是偶然吗?的确,多数孩子并不适应奥数训练,训练的结果不仅增加孩子的痛苦,而且损害健康的智力。而其余那10%的出类拔萃者呢?是不是因为过早的、题海战术的数学开发,让他们失去了对探索这个世界的纯然热爱?

如果说是奥数让童年没有快乐,是奥数让青年没有创造力。那么,消灭了奥数,中国就能迎来教育的好日子了吗?封杀它,结果又会如何?

(周继凤  实习生 高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