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中职教育扶贫仍需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18-03-16 11:02: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在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时建议实施中职教育扶贫国家工程,将贫困地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增量部分重点放在中等职业教育上。

中职教育在发展教育脱贫工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能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实现精准脱贫。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国家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的战略高度和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到中职教育是扶贫的助推器、加速器,精准定位中职教育在扶贫攻坚中的角色,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发力。

地方政府可以进一步整合中职教育资源,着力调整中职教育布局结构,统筹规划教育、人社、农业等各部门在扶贫攻坚中的教育服务功能,鼓励多种社会主体参与职业教育办学,改变职业教育供给机制。同时,鼓励中职教育主动走出去,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办学,鼓励跨地区联合办学,充分吸收和利用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充分利用发达地区良好的就业市场提升学生的就业质量。

近年来,国家不断推出一系列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利好政策。与此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些具体的落实政策。各地方教育部门、各学校要用好、用足、盘活这些好政策。职业教育是一项投资大、成本高的工程,在教育事业整体发展中,地方政府既要考虑优先发展职业教育,更应在具体的建设上予以大手笔倾情描绘,诸如加大对师资建设、人员编制、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地方政府要切实落实“地方教育附加费不低于30%用于职业教育”等相关政策,保障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实训基地建设;强化校企合作,不断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8年03月16日第2版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