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陈宝生谈高校排名:尊敬排名但不唯排名,重在走自己的路

发布时间:2018-03-16 10:58: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继凤 | 责任编辑:

中国网教育频道3月16日讯(记者 周继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会现场,香港紫荆杂志社记者指出,在今年2月初公布的2018泰晤士亚洲大学排行榜中,中国有101所大学上榜。对此陈宝生表示,尊敬排名,但不唯排名,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高等学校,重在走自己的路。

陈宝生指出,经过这十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发展,中国高校在世界主要排名中位次整体前移,这说明我们高等教育办学的质量和水平已经开始冲刺世界水平,我们办世界水平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已经开始形成。有101所学校在2017年上榜,这表明我们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是随着我们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同向同步同质量提高的。我们走向世界教育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除此之外,陈宝生进一步就如何发展高等教育发展质量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针对高等教育,主要是办好这四件事:一是提升培养能力。学校办得好不好,能力十分重要。因为我们学校实际上生产的是未来,是人才,为未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人才培养能力就是学校的生产力;二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培养的人才要适应我们这个时代的需要,这要求我们对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行改革、进行创新。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三是要优化结构。要调整优化我们的学科结构、专业结构,让我们的高等教育能够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跟着市场调,盯着未来走,把我们结构搞优化。四是要改革体制机制,为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各种人才提供体制机制保证。总之,改革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向改革要动力,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