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今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

发布时间:2018-03-16 10:54: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 责任编辑:王晓霞

中国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王晓霞)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6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陈宝生部长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现在摆在我和全体教育工作者面前有两个考题:一个考题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一个万众一心的目标。第二个考题是解决好教育面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各种问题,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优质而又公平的教育,这是一个众口一词的需求,刚性的需求。

记者会现场,陈宝生部长就“今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要基本消除大班额的具体举措”答记者问。

陈宝生部长说,“大班额”问题不是简单的一个教室里面放多少桌子、多少条板凳、安排多少个人的问题。“大班额”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危害:一是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二是影响教学质量,坐在后排的看不到板书,听不到老师授课的内容。三是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所以“大班额”必须坚决予以解决克服、消除。  

大班额有两类:一类是66人以上,叫超大班额。另外一种是56人以上,叫大班额。记者获悉,2017年,我国有大班额36.8万个班,占全部班级的10.1%,2017年减少了8.2万个大班额,和上年比下降了18.3%。超大班额,母亲我国有86000个班,占全部班级的2.4%。2017年,减少了56000个班,占39%以上。

陈宝生部长指出,我们的目标是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解决2.4%、86000个的问题。明年大班额要取得突破性、决定性的进展,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就是56人以上的班,解决36.8万个、占比10.1%的问题。

要实现这一目标,陈宝生部长认为,措施是规划、统筹规范、台账督办。

首先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解决“城市挤”问题,核心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学位。解决“农村弱”问题,主要是办好教学点、寄宿制学校,把这些办好,提高教学质量,能够稳定一部分生源。

第二,所谓规范,就是要规范学校的招生行为、办学行为,科学设置学生的作息时间,搞好中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改革,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在区域内合理分配。同时,普通学校要努力提高质量,稳定生源,办好普通学校。

第三,台账,就是要按照各省市县政府设定消除大班额的规划,建立工作台账。督办,根据台账、根据规划,督促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