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六年呼吁教育“公共账本”公开

发布时间:2018-03-14 16:59:3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今年已经是第六年,张志勇又一次提交了关于加快制定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预决算公开办法的建议。从2013年至2017年,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历次全体会议上,张志勇连续提交了这份建议。

2017年2月16日,在财政部组织召开的驻鲁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张志勇向财政部领导呼吁,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加紧出台财政性教育经费预决算公开办法。

“至今我的建议没有得到真正的回复。”张志勇说。

被称为“国家账本”的政府预算报告在两会上接受了全国人大代表审查,与之相似的还有地方各级政府的“地方账本”,都是“公共账本”。教育投入已成为各级政府财政投入的最大领域,格外受人关注。

张志勇认为,目前各级政府及财政、教育等有关部门能够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公开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基本情况。但是,所公开的内容与社会各界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

“财政性教育经费预决算不公开、不透明,就缺乏有效的社会监督。”张志勇举例说,2016—2017年,山东某县共收到学前教育类专项资金2909万元,截至2017年底未分配869万元,占总资金的30%;尚有2620万元未形成实际支出,占总资金的90%。同时,该县共收到资助类资金6267.8万元,未拨付1470.57万元,占总资金的23%。

“有的地方只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既不挖潜也不配套。”张志勇统计了29个省份2016年的学前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发现有7个省本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的30%。

张志勇说,财政部有责任、有义务就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的监管和公开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办法,纳税人有权知道财政性教育经费如何安排、如何使用、使用效益如何、如何改进和优化教育投入。

他举例说,各级政府到底用多少钱办教育?教育投入中本级财政投入多少、上级转移支付多少?教育财政投入中用于各级各类教育的经费所占比例是多少?教师的工资待遇花了多少钱?用于学生的公用经费是多少钱?用于新建学校有多少钱?每年用于教育设施配备更新又是多少钱?……

张志勇说:“各级政府财政性教育经费应公开的主要内容要包括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办法、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来源和占比、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当年可用财力的比例、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结构等。”

张志勇还建议,教育的“公共账本”也应当终端公开。

所谓终端公开,打个比方,一笔用于农村薄弱学校改造的经费层层拨付下来,公众可以在未来的国家或地方的教育财政预算决算公开信息化平台上查到最终使用这笔钱的每个学校,甚至查到每个学校使用这笔钱修缮了多少平方米校舍、买了什么设备。经费使用公布到最终使用者,才能使教育财政资金流向可追查、可监督、可考核、可问责。

《中国教育报》2018年03月14日第3版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