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两会手记|春天的约会(五):以零容忍面对“文山会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永新 | 时间: 2018-03-09 | 责编: 曾瑞鑫

朱永新: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30人论坛成员,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2018年3月4 日 晴,星期日

早晨5:30起床。读《中国人的历史:诸神的踪迹》。这本书是旅法学者申赋渔所著,是一本关于中国神话的儿童读物。我们关于神话的知识大部分来源于成语,如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后羿射日等,而历史书籍中关于上古历史的记载往往语焉不详。通过上古神话来厘清上古的历史,把中国神话与西方神话进行对比考察,是这本书的一个特点。用文学的笔法生动形象地讲述每个神的故事,像看小说一样读历史,是这本书的第二个特点。而用一句话概括每个神话人物的基本特征,更是这本书的“绝活”。如第三章神农:“他尝遍了百草,咀嚼每一根草都是一次冒险”,第四章黄帝:“他是中国人的精神图腾,他一次次鼓动起中国人身上的勇气”,第九章舜:“最后的禅让,是人性的高贵还是万般无奈”,第十章禹:“他到过的地方,比大地的尽头还要遥远”,第十六章周公:“他用“礼”“乐”试图建立一个美好长存的“乌托邦”,第十七章周穆王:”他几乎走到了世界的尽头,他把这个世界连成了一个巨网“。有人评价说:“这本书好像是一部镜头感非常强的纪录片,生动清晰地描绘出中国诸神的谱系,一步步带着孩子们追寻神的踪迹,追寻中国人的根”。这是作者《中国人的历史》系列的开篇,希望他也能够像易中天一样,写出一部不一样的一个人的中国史。

6:20开始发微博,写两会手记。

上午9:00参加民进组的小组讨论。虽然不少新委员是第一次参加两会,但是讨论依然非常热烈。刘新成常务副主席等17位委员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俞正声代表十二届政协常委会所做的工作报告是一个具有很强政治性、时代性、人民性和创新性的好报告,对五年工作的总结系统全面、实事求是,对五年工作体会的概括提纲挈领、深刻精辟,对今后工作的建议高瞻远瞩、切实可行。

天津市民进的主委张金英自称是“三新”委员:新主委、新委员、还是新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因为兼任监察局局长,她关注的重点是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她认为政协的民主监督做到了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将监督有效地纳入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中,发挥了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

内蒙古民进主委、政协副主席郑福田对五年来政协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印象深刻,他自己就先后参加了多次调研和双周协商座谈会。这些活动使委员能力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的主观能动性和正能量得到充分发挥。

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是参政议政的专家,他的多项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个人提案获得了全国优秀提案。他对政协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选择切口小的题目,把问题议深议透;二是要着力把问题找准、原因理清、建议提实;三是选题上更关注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

民进上海市副主委胡卫,海南省民进主委、省政协副主席史贻云,重庆市民进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安徽省民进主委、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河北省民进副主委、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湖南省民进主委潘碧灵,清华大学教授罗永章等都是老委员。他们先后充分肯定了报告内容的五个特点:一是政治坚定,加强了党对政协的领导;二是大局意识,三是以人民为中心,四是创新性非常突出,五是重视对实践经验的总结。他们表示,作为一个老委员,要以新姿态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协的舞台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贵州民进主委、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委员认为,俞正声同志作的报告集政治理论、担当、情怀为一体,文风朴实,文字流畅生动。建议新一届政协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厚植民主从人民群众中生长出来的土壤,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上。

来自广西的自治区民进主委、人大副主任杨静华是新委员,她希望自己能够在四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有所作为。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治理的问题通过政协的平台反映和呼吁。二是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民的全面发展上有所作为。三是深化人民政协理论建设上有所作为。四是希望探索政协委员非职业化履职和开展经常性工作有机统一。

王伟明委员是民进组最年轻的新委员,作为来自中药行业的专业人士,她特别关注健康中国建设,她表示要把青少年疾病预防作为未来调研的重点,对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和教育做一些提案。

黑龙江民进主委、省政协副主席张显友,湖南省民进副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福建省民进主委、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三位都是新委员,他们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新委员感到本领的恐慌,希望虚心向老委员学习,进一步强化委员意识,全面增强履职能力。改进作风,有效履行职责,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委员。

担任小组讨论主持人的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用政治性、时代性、人民性、创新性和时效性概括了他学习报告的体会,引起了与会委员的强烈共鸣。

上午最后一位发言的是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委员。他十年前曾经担任过政协委员,在担任了两届人大常委以后再次回到政协。他在发言中说:俞正声同志的报告是一个非常朴实的报告。报告在对五年政协履职的回顾中,在对这五年政协制度建设、格局建设的总结中,讲政治、讲改革、讲理论,使报告本身成为一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具有说服力的阐释。

他对报告有两点特别深刻的印象:第一,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政协做了更加清晰的性质定位:即政协不是权力机构,而是协商平台,不决策,只讨论。这个定位使政协的氛围更宽松和民主,更有利于党和政府决策。第二,协商中不回避重点、热点、难点,不回避矛盾,讨论的议题不限于经济、社会,也包括政治领域,协商范围的扩大、不回避矛盾的协商对于推进社会主义的民主意义重大。

他在发言中也对十三届政协提出了希望:提升“制度效能”。即充分发挥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充分提升政协的效能,使政协通过“协商于前”、“监督于后”的机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真正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

上午的讨论非常踊跃,不知不觉就到了午餐的时间。

两会期间,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到各个界别小组看望委员并参加讨论,也是每年的惯例。因为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要到民革、民进组看望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会中央安排我做发言,所以中午还要做一些功课。

下午14:50分左右,韩正同志来到昆泰宾馆,在我和民革中央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何丕洁的引导下直接进入会场。在和发言席的委员们一一握手以后,开始了联组讨论。10位委员先后发言。我做了一个《以“零容忍”推文山填会海》的发言。我在发言中提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年来,规范出访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狠刹公款吃喝、抵制公款节礼,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惟独“文山会海”在一段时间里稍有收敛,便旧病复发,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甚至用“文山会海”代替实际工作。

我在发言中分析了为什么“文山会海”之风难刹原因:一是没有硬标准。什么文件该发或不该发,什么会该开或不该开,答案并不明确。思想上稍一放松,就容易多开会多发文。二是没有硬处罚。三是可以避追责。用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成为追责的挡箭牌,成了一些官员稳妥的工作选择。最后提出了重申精简会议标准、推动“无会周”“无会日”等制度建设、用新技术改进开会方式、改变工作作风和评价标准等建议。希望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搬文山填会海,让各级领导干部腾出时间,扑下身子为百姓多干点儿实事。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黄震,福建省社科院院长、民进中央原副主席张帆也分别作了发言,题目分别是《全面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 重在统一思想 深化政策 扶志扶智》《关于树立正确的成才观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建议》《乡村振兴首先要人才振兴》。

韩正同志对每位发言都做了回应。对我的发言,他说:“永新同志,我和你的感受一样,文山会海有许多机制上的问题。我们要共同努力,为基层同志创造良好的环境。”

晚上看新闻联播,了解到今天下午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也到了政协的其它界别组看望委员、参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和侨联的联组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我个人理解,总书记是从三个角度来论述什么是新型政党制度。第一个是从“利益代表”的角度。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努力避免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弊端。第二个是从制度功能的角度。新型政党制度,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努力避免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第三个是实际效果的角度。新型政党制度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努力避免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其实,世界上没有哪一种制度是最好的,但是肯定有一种制度是最适合某一个国家在某一个发展阶段的。作为多党合作制度的参与者,中国几十年发展的实践和经验,已经以事实让人民体会到了中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了协商民主的问题,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从十八大报告,到三中全会,到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总书记多次对协商民主做了阐述。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当一个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不断提高协商建言的质量和水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中做出贡献,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事情,也是我们民主党派的责任和使命。

晚上20:00,参加中国教育30人论坛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与清华大学钱颖一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袁振国教授、21世纪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先生、论坛秘书长马国川先生等,在一家酒店的咖啡厅交流中国教育30人论坛的定位于发展问题。从2014年第一届中国教育30人论坛举办以来,论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以“引领性、桥梁性、跨界性”而称誉教育界,对教育决策发挥了作用。下一步,论坛将进一步加强“专业性、前瞻性、专题性”,发挥论坛引领教育思想、影响教育政策,推进教育研究的作用。

回到驻地,已经是23:30了。抓紧洗漱,0点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