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两会手记|春天的约会(二):没有硝烟的民生之战

发布时间:2018-03-06 14:25: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永新 | 责任编辑:曾瑞鑫

朱永新: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30人论坛成员,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2018年3月1日,晴,星期四

早晨5点10分起床。

本准备继续整理今年两会准备提交的提案,昨天晚上同事告诉我,每天在微博连载的“新父母晨诵”只剩下两篇存货了,亟需新的稿件。于是抓紧读杜威教育文集的第三卷。

第三卷主要是杜威在中国的五大讲演组成,包括《社会哲学与政治哲学》《教育哲学》《思想之派别》《现代的三个哲学家》《伦理讲演记略》,曾经汇编成为《杜威五大讲演》出版。其中教育思想最集中地反映在《教育哲学》的讲演之中。

杜威60岁那年,在五四运动爆发前4天,来到中国。从1919年4月30日到1921年8月2日,杜威在华两年半的时间,足迹遍布中国13个省市,做了200多次讲演。在中国教育历史上,一个国外著名教育家如此长时间高频度在华活动和讲演,可谓空前绝后。正如胡适在杜威离开北京时说的那样:“自中国与西洋文化接触以来,没有一个外国学者在中国思想界的影响有杜威这样大的。”

讲演录与其他著作的不同,就在于逻辑不一定非常严密,口语化比较明显,当然也更加通俗易懂。昨天晚上读完了第一部分,早晨写作相对也比较轻松一些,完成了一周的晨诵任务。

早晨9点接受《人民教育》杂志副主编李帆的采访,两会期间,《人民教育》将要就教师问题做一个专题,约好上午半小时的电话采访,结果讲了近一个小时。

今年两会,民进中央拟提交的提案中有一个《关于多措并举 支持传统地方戏曲长远发展的提案》,参政议政部门的同志一直建议我去看看离会中央不远的“九天星”。于是利用上午的时间,与参政议政部的副部长姜其和、焦静同志去位于北京798艺术区核心区的九天星韵(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考察。

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和民进湖南省委会谢勇主委分别递交了《关于抢救、整理、传承“中国地方戏曲精品折子戏”的提案》和《关于抢救、整理、传承精品折子戏,建立保护基地的提案》,其中明确提出了戏曲进校园的倡议。湖南省“九天星”作为提案的执行、实践团队,经过10年的不断探索,找到了一条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与传统戏曲文化相结合的道路,创造性地研发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新模式——“戏曲动漫”。

目前戏曲动画创作已经涵盖了中国戏曲的270多个剧种和1000个剧目,并且形成了以“戏曲动漫”为核心,形成了以传统文化动漫制作、动漫教材及绘本、动漫大课堂、教师培训、学生培训服务五部曲的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传承模式。该模式已经走进全国十多个省市的几千所中小学校,受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欢迎,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蒙教育的先行者。

在参观了公司的展厅、舞台、艺术影院、戏曲主题密室逃脱、录音棚、研发空间等以后,与刘董事长和艺术总监李建凤等进行了交流。他们告诉我,“九天星”创作的《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先后入围了“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将首届动漫奖最佳新媒体动漫作品奖”和“国家动漫精品工程”新媒体动漫奖等多个奖项,同时两度入选国家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

他们还排练了《三岔口》、《三打白骨精》等动漫亲子互动体验剧,走进了国家大剧院、北京园博园、东方梅地亚中心等多家剧院演出;编撰了小学1-6年级的《戏曲》动漫版教材和包括中国主要地方戏曲的图画书。

2017年9月,在文化部和湖南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开展了国内首次高规格、大规模的“音乐教师传统戏曲素养”教学培训,300余名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参加了为期9天的培训。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如全国许多地方的戏曲尤其是小的剧种已经处于濒危状态,他们在抢救的过程中就发生过多起老艺人去世的情况。如地方戏曲剧团演出任务繁重,无法完成戏曲进校园的任务。

如文化部门与教育部门职责不清晰等等。由于找不到合适的载体,有些地方戏曲进校园反而让学生丧失了对戏曲的兴趣。刘董事长讲了一个学校的故事,说老师带学生来看一出2个小时的地方戏曲,学生好不容易耐心看完,然后就有学生表示这一辈子都不会再看了。

所以,戏曲如何进校园?如何找到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校园?如何加强教育部门与文化部门的合作?如何发挥地方戏曲剧团在进校园过程的积极性等,仍然需要进一步探索,仍然有建言献策的空间。

下午4点半在全国政协金厅参加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秘书处工作会议,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研究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会外活动安排等事项。张庆黎副主席兼秘书长主持会议。

晚上回家继续整理修订提案。今年准备继续就“建立国家阅读节,深化全民阅读”进行呼吁外,还将提出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建立中国教育博物馆、保障学生和教师休息权、推进“高铁阅读”、完善国家儿童营养战略等12个提案。

每年两会前总是非常忙碌的。关注、跟进一年的问题,将在这段时间提交。这不仅是精力上的自我挑战,更是一场民生之战。眼下正如战斗前的备战,虽然没有硝烟和枪炮声,但是紧张的程度不亚于战斗进行时的状态。提案不仅是提交问题,更要提供解决方案,只有准备充分,才能稳操胜券。

晚上11点休息。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