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60.2%受访者希望老师树立成绩不排名意识

发布时间:2018-03-06 13:17:01 | 来源:解放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日前,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但目前依然有小学和初中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公开排名。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4%的受访者身边仍有公开学生成绩排名的小学和初中,57.7%的受访者认为公开排名会让学生觉得分数和名次最重要。47.5%的受访者希望不排名,仅将成绩告知学生本人和家长。60.2%的受访者希望老师树立坚决不排名意识,做好考试后续工作。

受访者中,81.4%的受访者是学生家长。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2.1%,二线城市的占43.8%,三四线城市的占18.9%,城镇、县城的占4.0%,农村的占1.2%。

74.4%受访者身边仍有公开排名的小学和初中

北京市民张华(化名)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她告诉记者,现在每次考完试,老师会通知家长孩子的考试成绩,但不会公开排名。“不公开成绩后,孩子比以前更乐观了,考试没有心理负担,对学习也没有抵触心理了”。

河北唐山市民杨力新的孩子也上小学,学校每次期末考试后会公开成绩排名。杨力新说,虽然现在倡导不公开排名,但他担心家长看不见孩子真实的学习水平,没有一个衡量标杆。

民调显示,74.4%的受访者身边仍有公开学生成绩排名的小学和初中,13.9%的受访者身边已经没有了,11.7%的受访者回答不清楚。

辽宁沈阳市民李明兰(化名)的孩子今年读初三,每次考后家长会上,班主任都会念一下学生成绩排名。“孩子临近中考,排名方便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李明兰认为,公开排名也能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状况心里有个底。不过,她认为过分强调成绩排名会给家长和孩子造成心理负担,“有些孩子甚至会觉得隐私被泄露了”。

1   2   3   >  


 
中国网官方微信